網頁

2017年1月23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親子關係的經營 -- 媽咪生氣時

今天是106年1月22日星期日, 昨天陪小芳芳到圖書館借十本繪本書, 除了是因應學校導師的寒假作業要求外, 重點是小芳芳的新目標設定是"提昇閱讀能力", 今晚陪同小芳芳一起看了『媽媽生氣時』這本繪本書...

本來我是要求小芳芳自己先看過一次, 然後告訴我這本書的內容是什麼之後, 我再陪讀, 這樣我才能知道她現在的閱讀能力程度...



結果...是我太天真了, 小芳芳拿起繪本書翻一翻, 不到一分鐘...跟我說:"媽媽, 我看好了...", 遇到這樣的情況...  唉....深呼吸一口氣...順服主...乖乖地陪讀吧....

想不到小芳芳真的可以自己把這本繪本書唸完, 不過我們的流程是真的比較費時, 因為我們會討論繪本書中的詞彙, 例如什麼是 "說不定", "羅比轉過身來.", "背對著"(我會請小芳芳表演一下, 她背著我時, 我叫她時, 她轉過身來的動作. 不僅確認她了解文字意思, 順便複習一下生氣時的講話表情及語氣, 也期待我們可以把這些平常不太用得到的詞彙, 融入到生活中來使用.)




這本書大意是提到...媽媽生氣時, 把鍋子盤子弄得乒乒乓乓響...小孩羅比和小福討論著...是不是他們惹媽媽生氣, 彼此檢討後發現他們没做錯事啊, 接著想去逗媽媽開心, 但媽媽都没有笑...

這時羅比開始也不高興了...生氣了, 他覺得媽媽讓他感到刺刺的...那他也要刺回去



羅比跑去刺媽媽, 告訴媽媽..他是一隻刺豬

媽媽說:"你是一隻生氣的豪豬, 對不對?"
羅比說:"ㄏㄠˇ 豬不喜歡乒乒乓乓的聲音."

(這時, 我跟小芳芳說, 羅比說不喜歡乒乒乓乓的聲音, 代表什麼意思...後來我們討論出, 其實背後意思是不喜歡媽媽生氣...)

故事到最後, 爸爸回到家的時候, 看起來有點刺刺的, 她(媽媽)先跟爸爸碰碰鼻子, 然後抹平爸爸的刺, 最後她給爸爸很大、很温柔的擁抱...

(這時, 我跟小芳芳說...這個 "照書養"的方式根本不適合我們...
這時姐姐芳芳從房間出來說..什麼事情..
哈哈, 姐姐芳芳自己送上來, 趁機解決一下問題...)

我就跟姐姐芳芳大略地說明故事內容, 再跟她說故事結束的解決方法...

姐姐芳芳今年要參加會考, 過著台北小孩辛苦的過勞讀書的生活, 所以每次她回到家的表情都不太好, 每次我上前關心都覺得...是




熱臉去貼她的冷屁股
好像我是次等公民...   其實是很受傷的,

趁這個機會, 我問姐姐芳芳, 那妳希望妳回來時...臉臭臭時, 媽媽我該如何應對...

姐姐芳芳說:"那個時候, 不要跟我說話, 其實那個時候臉部表情雖然不高興, 但心裡己經快火山爆發了, 在那樣的情況...不要跟我說話, 等我自己調適好...會找妳們說話"

這樣好像找到解決方法, 但不理姐姐, 姐姐應該也會覺得不關心她...
唉!  人生真的很不容易...我想..我還是跟姐姐約定好...在那樣的情況, 我還是說一聲..若有需要我幫忙再告訴我. (總不能永遠抓住別人一句...頂回去...有原則, 還是要有例外...關係經營真的没有那麼容易..)

不知, 是不是有青少年的家長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好像是法律的攻防...
早上叫姐姐起床, 明明起床了, 都會不知不覺地回到床上...多叫幾次她也會不高興, 後來我都改變 只有第一次叫她起床, 之後她又睡回去時, 就問她: "妳需要幫忙嗎?", 哈哈...這樣妳就刺不到我了..

其實, 我自己也很白目, 有時跟本不是對錯的問題, 是語氣和用詞的問題, 但媽媽我就是會被姐姐刺到覺得很受傷, 所以我會跟她說...."妳這樣態度...我會很難過..."

我只是想過簡單的生活, 把自己的感受講出來...有那麼困難嗎?
我想...我要學習的事情還很多...要好好加油!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4:23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