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 親子關係的經營 --- 共同解決方案 --- 原來是我買錯魚

只有妳在乎的人...才能真正傷到妳的心...

很久没有像洩了氣的皮球般地沮喪...我想...我真的很在乎姐姐的感受, 所以對她...我會坦誠我的想法及感覺...

過年前, 請姐姐芳芳告訴媽媽, 她想吃的食物清單...
姐姐僅是口頭陳述, 所以媽媽我自己動手列清單, 其中姐姐提到要吃煎魚, 這對我來說是一件難事, 因為我覺得煎魚比較難, 蒸魚比較簡單且健康, 但我還是接受了提議.




年前到市場買了一條"黄魚", 雖然請老闆選一隻小的, 但對我來說, 都還是很大隻...
大隻的魚, 在煎時, 中間內部其實是不容易煎熟的, 所以..我很努力的煎....

年夜飯弄好時, 請姐姐芳芳及小芳芳出來吃, 姐姐有點為難的跟我說...媽媽...下次可不可以..不要買這種魚...她要的是以前常吃的鯛魚片...




(煎黃魚..對我來說很難, 但煎鯛魚片..對我來說是  a piece of cake 很簡單啊...而且價格也便宜一半以上)


突然間, 我體會到...原來我們自認掏空自已去配合對方的同時, 是如此的不對頻道...




由於最近和姐姐的感情糾葛, 所以最近在日常生活中, 我會有意或無意地跟姐姐芳芳透漏...

一. 我真的變成不知如何跟妳相處...那是一種動則得咎的感受, 因為好像我做的每件我自認是對妳好的事情, 結果...在妳的回饋下...都變成多年來的傷害。

(一) 姐姐芳芳, 後來打開心房告訴我...
      傷害是來自於每次我生氣罵她時的字眼...

      1. 在我們最近的溝通, 我曾在進入捷運站後告訴姐姐芳芳, 其實妳真的很在乎媽媽的任何一個小動作, 原來妳是這麼愛我...
          也就是昨天(106.1.27)在進入捷運站閘口前, 我用眼神瞄了一下我的隨身袋子, 其實我是在檢查是否東西有帶齊全, 這時妳立即拉住妹妹...哇噻...妳是這麼注意我的小動作...

我想妳是真的很愛我, 其實這些年, 我有發現到...在同一事件或者說同一相牽連事件, 如果是妹妹做的, 她會被罵的很慘, 但如果妳發現是我做的, 妳就會立即 "結案", 不做任何的計較, 雖然我不是一個細心的人, 但我真的有發現這點, 我想...妳愛我的程度..遠超過我的想像...所以妳才會覺得受傷害...

在昨晚的溝通, 其實...說真的...我不認為我有壞到...罵妳時, 用很惡毒的字眼, 但這也没什麼好爭論的...本來每個人的感受就不同...

當聰明感覺敏銳細心的姐姐  遇到  笨笨的粗細條遲鈍的媽媽時, 該如何辦呢?

(原來這就是小芳芳告訴我的...姐姐常常在媽媽不在場時..說...媽媽...老人痴呆的原因...)

共同解決方案:
媽媽我跟姐姐提議, 我也很想知道, 我自己是多麼的惡劣...我想...把降低生氣頻率這件事情做個目標設定:

媽媽降低生氣頻率
情境:   媽媽對姐姐芳芳生氣時
步驟:  1  姐姐可以在一本固定的本子上, 記錄 人、事、時、地、物
           2. 姐姐要記錄出...受傷害的關鍵字  及  受傷害的程度
           3. 受傷害的程度要分三級, 至於如何分三級, 授權由姐姐自行訂定.
           4. 姐姐寫好後, 交給小芳芳, 讓小芳芳轉交給媽媽, 這時媽媽只負責簽名, 這個簽名僅表示受理此事件, 並不表示對內容做出認罪的動作。
          5.  我們另外在找時間開家庭會議會時, 提出來檢查, 這樣彼此可以有一些冷靜思考的期間, 也可以針對事實內容整理一下彼此認定爭點, 在針對爭點做攻防, 這樣才符合武器平等, 但要事先約定好, 不可以突擊對方,  針對問題...就事論事, 否則會開花的.

目的:  媽媽是要了解一下, 一件事情在不同解度觀點, 所得到不同結論的差異, 我也想藉此了解一下什麼是修復式司法.


二、媽媽一直都知道姐姐芳芳很喜歡媽媽抱抱, 就是那種坐在媽媽大腿上抱抱談心的感覺...

        昨晚我把妳叫過來抱抱, 這次我比較聰明的坐在靠背的沙發, 腰間還墊了二個抱枕, 抱了一個比我還高的小寶貝...


在抱抱的過程中, 媽媽提到 "修復式司法"這個名詞, 我發覺妳一點都没興趣, 後來我跟妳提到...其實每個人做的任何事情, 都是受從小到大很多因素的影響, 有一句話說...

每個混蛋的心裡都藏著一個受傷的心靈...
前些年...我也很受傷啊...
但我告訴我自己...我不可以成為一個混蛋去傷害別人...

這時, 姐姐芳芳終於開口...說出...她的論調...
她提出...所謂的
人性本善說
人性本惡說
這二個論點, 她都不認同, 她認為生出來...没有什麼 "本善" 或 "本惡"  之說, 是後天環境所造就的....

我想...這點很好, 至少..我知道姐姐看事情的立足點了...



三、原來這是讓妳受傷的原因 (也就是心理諮商所謂的"比較心"及"很多的情緒")

       昨晚我們一起玩撲克牌, 玩小芳芳也會的撿紅點, 每局最輸的人可以選擇記錄罰錢 或 選擇 表演來替代,而且每局結束就要表演, 不是最後總結...

第一輪是姐姐洗牌及發牌, 在玩的過程中, 我想我應該有說...牌没洗乾淨...

第二輪是小芳芳洗牌, 在玩的過程中, 姐姐芳芳反應...妹妹牌没先乾淨...她拿到的都是黑色的...
(由於我坐位的角度看得到姐姐的牌, 有一張紅的)

我只是順口說了一句, 妳有一張紅的啊...
(原來這句話又踩到姐姐的紅線區)

姐姐立刻說: "媽媽, 妳不公平, 對小芳芳和我的標準不一"

這句話立即觸動了我的敏感反應....我又不公平了, 什麼標準不一....

姐姐說: "她洗牌時, 我就說..是不是牌没洗乾淨, 為什麼她質疑小芳芳洗牌没洗乾淨時, 我就說 妳有一張紅的啊..."





姐姐...原來妳的心思...這麼細膩...這樣也算不公平... 這樣也算標準不一...

我立刻跟姐姐說..謝謝妳說出了關鍵字...不公平, 對小芳芳和我的標準不一

只要有這些關鍵字, 我會很正經的檢視問題並解決...
我這麼說時..姐姐芳芳有點睜大眼睛...表情讓我覺得...原來說這些關鍵字是可以讓媽媽專注在她想要媽媽了解的問題點上....

媽媽我終於了解, 為何妳這麼多年來會那麼受傷, 因為妳關注的焦點, 和媽媽關注的焦點...相差甚遠...難怪...妳說過....妳告訴過我了, 但我都不當一回事...

原來這就是妳的訴求...這麼細膩...

所以, 最佳的平衡點...哈哈哈...請妳發現...當妳已經說出妳的不滿時, 而媽媽都不當一回事時, 其實是媽媽没有抓到妳的問題點...因為相同的情境...如果我是妳...我是完全没有受傷的感覺的...

在那樣的情況下, 請妳說出 我們之間的關鍵字...
只要聽到關鍵字, 我會啟動...我的緊急系統...



昨晚我們溝通過, 我把問題點寫出來...算是當證據吧...
在部落格上公開跟姐姐道歉, 姐姐就給媽媽一個機會重新來過...
(終於發現...這是匿名的好處...哈哈哈...)

不過...道歉就道歉...我本來就能屈能伸...我可以的...

我要告白了...

姐姐芳芳...我們真的不是同一種人...二個完全不同個性的人...
主卻安排我們成為母女...
我想主有主的美意... 我願意順服主, 多加關注妳細膩的需求...
但也請妳諒解我, 妳的細膩...是我用放大鏡來看...也無法感知的...
我没有能力...靠我自己的力量去感知...
所以...我需要妳的暗示及回饋...
未來...若有相同情況發生...請說出關鍵字...來點醒我...好嗎...

對於過去妳所承受的傷害, 媽媽在此跟妳說聲...對不起...讓我們彼此給對方一個機會, 彼此努力..重新開始...







感謝主, 讓我們之間, 有新的開始重新來過...





以弗所書 1:9,11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祕,…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