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 問題提出 -- 不可以愛為名, 行駡人之實

很多目標想要完成又想維繫彼此之間的情感, 所以還是要針對問題點來解決....



106.01.05 學校部份
小芳芳的口語能力真的提升很多, 現在加強的是語句的流暢度, 小芳芳會把一件事情用很多個句字來表達, 我會協助她把句字組合起來, 這個目標設定和 語言老師的有所不同, 簡單的....我來做, 應該老師不會介意..., 現階段, 大家分工合作, 設定不同的小目標設定或許是好事。

語言老師把小芳芳的現階段目標設定在團體中人際互動上...




針對這一點小芳芳今天告訴一件學校發生的事情, 針對此事宜, 我想...分享給老師們知道應該可以 do something 來解決這個問題, 其實一直以來...我都認為..."慢"...没有關係, 但必須是以進行式的方式往對的方向前進, 而不是遇到瓶頸就停滯不前....要想辦法解決...

問題提出:   小芳芳反應今天上體育課的時候, 她的好朋友小庭(匿名)請假没來上課, 所以她就自己一個人打羽毛球, 没有人和她對打....

思考方向: 

1. 媽媽我先和小芳芳釐清...為何體育老師没有處理, 小芳芳說老師請假, 是代課老師.....

2. 小芳芳本來大肢體動作就較弱, 同學若和她玩應該無法享受打羽毛球的樂趣...所以也不能要求同學犧牲太多....所以, 有轉達訊息給個管老師, 請老師進行了解並請體育老師, 若以後有類似此情況, 是否替小芳芳做一些運動的調整....

3. 小芳芳反應體育課會常打羽毛球, 這部份可能要請物理治療師在上課時, 加入此部份的課程安排.



4. 在語言課的部份, 不知是否有需要教小芳芳在體育老師没有主動介入的情況下, 應該要自己去跟老師反應, 為自己說話....



106.01.05 姐妹情誼

陪同小芳芳做功課時, 我會一同看我自己的書, 但原則上還是以她為重心主軸....
不知是小芳芳最近享受語言魅力, 還是在自我複習她的成語...
她會說...她和姐姐會不知不覺吵了起來...姐姐會駡她...然後, 又自言自語的說, 姐姐駡我是為我好....



哇喱勒...這是什麼思考邏輯...
什麼叫做姐姐駡妳...是為妳好...

媽媽我就問小芳芳:"姐姐為什麼要駡妳?"
小芳芳回答:"不知道...."
媽媽我...很認真的告訴小芳芳:"駡人是要有理由的, 不可以没有理由隨意罵人", 
媽媽我..想想再跟小芳補上一句, 這是原則啦...如果..在路上還到一個怪人...隨意罵人, 妳還是離遠一點的快點離開, 没有必要為了一時的氣憤罵回去, 一時的氣憤有時會毀了自己的人生...
(我好像跟小芳芳說的的深入了....)




但我還是會要求, 姐姐芳芳若要對妹妹生氣時, 不論是事前或事後, 都要跟妹妹陳明理由, 否則妹妹被駡的莫明奇妙, 對事情是没有進展的... 
(只是這樣的要求, 姐姐可能想想...如果時間不夠用時, 就不要駡了....哈哈...或許是一件好事...  只是辛苦的姐姐, 早出晚歸...過勞的學生生活...其實和妹妹的相處時間不多, 在相處時間不多的情況下, 應該要好好珍惜相處時光....我要好好地策略性地置入性行銷地催眠她們...珍惜得來不易的時光...)

姐姐反應..她駡小芳芳時, 說明理由, 小芳芳都不理她.... (這部份....會和老師們討論策略...)

感謝主, 讓我打字很快, 可以利用最簡潔的時間...完成這些記錄...
主...我太愛您了....


箴言18:12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