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數據會說話--感謝萬華醫院張仲銘OT老師的解惑及建議

一直以來我都承認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 所以我習慣把治療師教我的事情做記錄, 否則我常常在聽完之後没多久就會忘記, 直到下一次上課時看到治療師才會想起...

當小芳芳第六次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 -- 小芳芳 98/8 ~ 100/08.25出來時, 當我以測驗總分為基礎及以時間角度來看小芳芳進步的速率時 (請參見文章早期療育--化擔心、難過為力量100.10.03), 我刹時間有點驚慌失措, 我問我自己怎麼會這樣..., 那幾天想了想...決定去掀開這個讓我驚慌失措的神秘面紗, 就算結果是負面、是陰暗面的, 我也願意去看清楚, 唯有看清楚我才能往正確的方向去走, 難過没有關係...大不了...大哭一場而已, 哭完之後...我會重新整頓自己好好面對, 牽起小芳芳和芳芳的手勇敢的往前走.


其實在早療領域, 很多專業人士不太敢跟家長講實話, 怕說了之後...家長反而會放棄這個小孩..., 這個情況在跑療育一段時間後, 我即查覺到; 所以, 我一直都請治療師告訴我實話, 我不要高估, 我寧可低估, 低估的話...我可更加強穩固小芳芳的基本盤; 高估的話...會有不適切的期待. 

100.09.27(二)找了萬華醫院張仲銘OT老師請教, 仲銘老師說了很多鼓勵的話及分享了他的看法, 他告訴我...

1. 其實專業治療師也很難去評定一個小朋友的極限在哪裡, 但可以觀察的是, 在有練習的條件下, 而且練習了 3~6個月發現這個部份都没有進步時, 可能要思考的是, 這個部份可能已經是到了瓶頸, 在這個時候要考量的方向有二:
    (1) 這個部份還是要練習, 至少保持其穩定狀況, 不要退步.
    (2) 了解到這有可能是她的弱勢, 與其花很多時間在訓練其弱勢, 不如把時間用來發展或啟發她比較有潛力的部份.

2. 至於為什麼落後數據是一直拉大...2-6歲是早療領域的黃金期, 相同的對一般的小朋友而言, 這也是他/她們學習能力大躍進的時間.  這個答案我是滿意的, 因為這是事實也是合理的答案.

3. 以數據來看, 進步幅度比較大的數據表示潛力比較大; 進步幅度比較小的數據表示潛力比較小, 但這是基於有練習的條件下.

4. 要開始培養小芳芳主動學習的能力
    (1) 有主動學習的動機時, 學得會比較快, 因為有興趣.
    (2) 被動給予的學習, 也是會進步, 但是相較於主動學習, 進展會較慢.

5. 至於優勢的彰顯必須等到基本能力都有了, 也就是說基本功都做好了, 才能發展出來.  


很感恩仲銘老師的分享及指導, 讓在迷惑中的我看清楚方向...指引我迷津...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