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離婚官司--小羊之家(心理諮商)

大約2年前.....當我忙著摸索小芳芳的療育情況時, 突然發現芳芳有狀況...而且我發現"他"不是找我麻煩, 就是找芳芳麻煩...

有數次"他"在找芳芳麻煩時, 我看到我自己被精神暴力虐待的影子...同時芳芳對事情的無謂恐懼感與日俱增.   那時, 真得不知道要怎麼辦, 也不知道這樣的資源在哪裡, 記得那時在上廖華芳教授的卡羅萊納家長增能課程時, 台大醫院 張麗滿 臨床心理師有來幫我們上課, 上課時我提問了針對小朋友的心理諮商資源要如何尋求時, 老師的回答讓我不知如何著手(應該是我提問的主題不夠細膩)...而且好像也卡到時間的分配及自費的問題. 


後來由於小芳芳到宏恩醫院療育, 在那年的聖誕節宏恩醫院舉辦了特別活動, 很感恩主的安排, 在那次活動中, 臨床心理師柯老師擔任第一場活動的主講人, 當我看到"臨床心理師"這5個字, 很感恩...我知道這是主要幫我們開的一道門,在活動空檔, 我找了柯老師主動把我們家中的情況告訴她, 柯老師請我帶芳芳到宏恩醫院諮商且是健保給付, 當時真得感動萬分.

在宏恩醫院諮商了半年多後, 才知道其實家暴中心也有提供這樣的資源, 當時家暴中心是和小羊之家做配合, 並没有次數限制...除非心理諮商師認為小朋友的情況可以先停課才會暫停.  也因此, 我們由宏恩醫院的諮商轉介到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小羊之家, 在這裡我們得到了很多支持及協助.  感恩小郁老師、曉芬老師及志慧老師陪伴我們渡過我們人生中辛苦的一段路程.

曾在文章中早期療育--感謝有您提到某社會福利基金會,  那個基金會就是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小羊之家. 

以下資料來源:  善牧小羊之家 http://cwv.goodshepherd.org.tw/



曾經有小朋友好奇地問我們說,小羊之家是一個怎樣的地方,我們說小羊之家是一個讓小朋友把心中滿出來噎著不舒服的石頭吐出來的地方,她笑著說,那我可不可常常來這裡,我覺得我的石頭都已經滿到喉嚨這裡來,快吐了!
協助目睹暴力兒童的成長,首需被重視是兒童個人必須和家庭的混亂暴力劃分清楚的界線,幫助兒童理解雖然家庭不幸福、不甜蜜,但他仍有機會在不同的地方做快樂的自己。

但是讓兒童能夠如此肯定自己,需要來自他人的關懷、肯定與支持,這個人也許是老師、親戚、保母或是好朋友,也許就是你。
我們希望透過兒童生活週遭重要他人的關心,幫助兒童找尋除了家庭以外的生存意義和自我價值,以抵抗挫折和困境摧毀兒童的成長,這就是善牧不斷在推廣,可以落實在生活中,每一個人都可以實踐的「
兒童復原力」。
你可以是目睹兒的老師,關心、接納並鼓勵他不同空間的發展。
你可以是目睹兒的鄰居,發覺隔壁有家暴時,緊急通知警察介入暴力。
你可以是親切的大哥哥大姐姐,陪他打籃球、玩遊戲,有好心情。

你可以是一個宣導無暴力安全家屋的使者,提醒自己及身邊的親朋好友施暴所帶來的傷害。

善牧期盼透過社會上每個復原力園丁使者一點一滴的灌溉滋潤,讓長期身陷目睹暴力創傷中的兒童,猶如驚恐害怕躲在土裡不敢發芽的種子,能夠藉由這些愛的關懷與接納感受對生命的希望,因而有萌芽破土的勇氣。
也許他的家人使用暴力,但
透過重新體驗無暴力的人際互動,他可以從他人張開的雙手和擁抱,相信有一群人是不會使用暴力,逐漸重新建立對人的開放與信任,找到生命的希望和春天。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