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小芳芳第五次卡羅萊納目標設定執行成果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林盈蕙老師在100.4.28已幫小芳芳做了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的評估, 而評估結果數據也已舖在文章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 -- 小芳芳 98/8 ~ 100/04

最近由於離婚官司進行中, 所以我自已該評估的目標設定達成率數據及新的目標設定一直delay, 100.06.07中午離開法院時, 心想...這樣不行, 所以想了一個偷懶的辦法....

我打了一通電話給宏恩醫院的王亮云職能治療師, 請她幫忙針對小芳芳這次的目標達成率做一下評估, 亮云老師很爽快的答應了, 所以當天下午帶著小芳芳一起到宏恩醫院找亮云老師, 因為我不希望事情一直卡在我身上, 這樣事情不會有進展, 倒不如放手找個人幫忙讓事情可以往前跨一步。

有關粗大動作部份的二個目標設定, 亮云老師建議我找宏恩醫院陳詩詠物理治療師來幫忙評估目標達成率, 感謝二位老師的幫忙, 說真得今天離開法院時, 頭真得很不舒服, 要把以前不愉快的事情描述一遍, 把埋藏在記憶中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挖出來, 那種難過悲傷的情緒會讓人不自覺的掉下眼淚...根據經驗, 那樣的哭真得是元氣大傷, 會把當天的體力耗掉大半而且腦袋好像没有什麼思考能力了.

亮云老師、詩詠老師, 您們的幫忙真得讓我感激萬分...我想應該給您們萬萬分...因為對我來說, 真是太重要了.    回歸正題, 以下是目標達成率的解說:



個人-社交
第二單元人際互動技巧
發展年齡 21-24 個月
               2s. 與熟悉的成人做適當的社交回應 
               這個部份, 媽媽個人認為是這次執行中成效最好的.  我們這次把名稱鎖定在姐姐、哥哥、阿姨、叔叔、爺爺、奶奶, 由於青年公園有很多老人家, 加上搭公車時和旁人打招呼, 我想或許重點該歸功於小芳芳喜歡微笑的優勢.   微笑打破了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感, 而小芳芳也樂於說"爺爺好...奶奶bye bye"諸如此類的話, 不彆扭很大方, 所以和她打招呼的人都會誇獎她一下,是很正向且愉悅的經驗.  所以媽媽給的達成率是100%.

由於打招呼都是媽媽提醒小芳芳做的, 所以亮云老師建議後續可
(1) 被動 → 主動
(2) 肢體 口語
(3) 提示時 
      a. 以提示情境為主  
      b. 若小芳芳說不出來再提示口語內容


               2v. 試著在需要時參與或幫忙
               亮云老師和媽媽認為這個部份是ok, 有達到, 所以給100%.





粗大動作
二十二-II單元:  直立姿勢--平衡
發展年齡  21-24 個月

                22-II d.    以穩定的姿勢單腳站立(一至二秒)
                詩詠老師的看見: 未扶下, 單腳有完全離地動作, 但皆小於一秒.  達成率是20%.  詩詠老師建議在家多練習未扶單腳踩球.
                                



二十二-I單元: 直立姿勢:姿勢與移位能力
發展年齡  24-30 個月
                22-IA r. 在中度協助下在地板上跳躍,不同時離地跳,原地跳一下
                詩詠老師的看見: 在牽雙手及口語引導加上實際示範下, 有微蹲並墊腳尖離地之動作.     達成率是20%.            



精細動作部份:
二十一單元: 使用工具  
發展年齡  24-30 個月 
                21f.    模仿畫水平線
                此部份是以在紙上畫二個點來讓小芳芳是一個點連到另外一個點, 而不是無意義的要求她畫水平線, 在這樣的情況下小芳芳的達成率是50%.               



八單元: 抓取及操作
發展年齡 24-30 個月
               18z.    轉動前臂以旋轉門把
               小芳芳的力氣還不足以打開喇叭鎖, 所以此部份只要小芳芳可以用手握著喇叭鎖有左右轉動的動作出來即可, 這個部份的達成率是70%.


認知的部份:
單元: 數的概念 
發展年齡 24-30 個月 
               9c.    當物品數數時指出和背誦正確順序至少三個數字
               目前小芳芳背數1、2、3是ok, 但有時她僅是背數眼睛並没有定晴在背數的物品上, 這個部份是有達到但不穩, 並没有真正內化成小芳芳真正的能力.  為了穩定她的基本盤, 亮云老師建議後續可以背數1~10為目標, 點數由1~3為目標, 來讓小芳芳多加練習.  另外亮云老師也建議在數數的動作上, 也要練習到雙側對稱→雙側交替或不對稱動作.
100.06.9亮云老師修正
我寫的"對稱到不對稱"指的不是數數啦..
 
這部份是和手指謠相關的聯想
(上次上課有用一本手指謠的歌帶她做律動)
和您這次設的目標沒有關係
但上課時因為時間不夠了, 所以我就沒有多作說明
 
手指謠讓我想到了"動作模仿"和"雙側協調"這個項目
我覺得她可以從一些雙側相同的動作模仿進入到雙側不同或是交替的動作
例如: 兩手舉高比天(雙側相同)-->兩手左右擺動(雙側交替)
因為發現他在模仿帶動唱的動作時,兩邊一樣的動作比較做得出來,可是兩邊交替或不同的動作比較容易做成兩邊一樣的
 



二單元: 注意力和記憶力: 聽覺 
發展年齡 21-24 個月
               12q.    預期部分的手指謠或歌曲 
               這個部份是媽媽唱, 小芳芳會跟著哼唱幾個字.  比較明顯聽到是一個字.  在家中有讓小芳芳玩耳聰目明的圖卡, 媽媽認為小芳芳聽覺注意力的達成率是80%, 但口語命名的部份則是她的最大弱點,  達成率是20%.   不過媽媽認為如果小芳芳的口語表達能力提升後, 她的進步是令人可期待的.



溝通的部份:
五單元: 文法結構
發展年齡 21-24 個月 
               15b.    使用兩個語彙結合來表逹所有格和行動(例如,「媽媽的襪子」,「我的洋娃娃」,「吃餅乾」) 
               小芳芳在語詞二+二的能力上有進步.  東西是誰的, 她也有概念.  但口語表達這部份的達媽媽給20%.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