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認知神經科學與教學的啟發

發表單位:高雄市博正兒童發展中心
發佈時間:2011-06-14 15:31:47
教師經驗分享 認知神經科學與教學的啟發                                       
                                       

楊皓婷老師

在看過洪蘭的認知神經科學理論後,啟發我在教學上所應有的正確態度與價值觀,進而影響了我在教學上的熱情,並且檢討改進自己在教學上的缺失。


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洪蘭在認知神經科學上有提到一句話,就是主任常常說的「用進廢退」,若你一開始就認定他是無法使用,沒有用處的,那他就會因此永遠無法使用,且會更加退步,但是若你認為他仍是有機會得到改善,並且不斷的訓練和修正,或許無法恢復百分百,卻也能讓他有進步的空間。
應 用到我的教學當中,主任常常告訴我們,不能一開始就依自己的想法去做事,如果你一開始就認定班上學童的能力就是學不會,這樣就會影響你教學上的成效,並且 學童的成長也會因此而有阻礙。所以,我在帶領因為癲癇而左側腦麻的學童時,並沒有因此而忽略了他的左手功能,反而更加去鍛鍊他的左手,透過生活中的學習, 讓他練習用左手去抓握湯匙,用左手輔助右手做事,並且透過動作教育,例如在晃動的鞦韆上,促使其用雙手去抓握繩子穩定平衡等等,從生活當中的一點一滴去累 積,慢慢的也看見了成效,而媽媽也發現學童在家中使用左手的次數有增加,明顯進步很多了。這也證實了一件事,不要只看見事情的表面,因為某種原因就宣告他 的死刑,而是應該給予更多的刺激和嘗試,才能有所成長和進步。   
以正向積極的態度去教學
    此 一理論也印證到我在教導學童理解遊戲規則的學習上,一開始我就先入為主的認為,班上自閉症的學童在理解遊戲規則上較為困難,而實際施行過後,也真的都無法 跟著老師的指令去玩遊戲,讓我有點洩氣,且覺得她們應該都無法學會了,還好班上還有其他能力較好的學童,可以理解遊戲規則,促使我有熱情再繼續不段重複的 去練習,在不斷的重複練習之後,漸漸發現那些我原本認為不會的學童,竟然可以慢慢理解了遊戲的玩法,並能依照老師的指令去動作,著實讓我非常驚訝又欣喜, 驚嚇的是她們竟然仍是可以學會所有我認為困難的問題,欣喜的是我有繼續給予她們機會和時間去學習,才能有現在的成長。
認知神經科學的主要理念─用進廢退
    「用進廢退」我想這就是認知神經科學最主要想要表達的理念,希望從事教育的師長們,以及每一位家長都能以這樣的心態與觀念,去帶領我們的孩子,無論是正常或是特殊需求的孩子,都是需要我們不斷努力的灌溉和修剪,才能慢慢的茁壯成長。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