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談如何引導孩子的情緒

以下資料來源:  http://www.wjy.org.tw/j20r/cus2/exc/Cc2a02.do?dc_btn_0=Func_Detail&dc_id_0=20110613143520859&dc_currentpage_0=

發表單位:彰化縣慈生仁愛院
發佈時間:2011-06-13 14:35:20
黃河之水天上來───談如何引導孩子的情緒
彰化縣私立慈生仁愛院 托兒所巡迴輔導 胡人淑老師
「情緒」就好像「河水一樣」發作時會ㄧ發不可收拾但只要好好引導是可以相安無事的。在談如何引導孩子情緒之前或許可由以下一些問題來檢視「情緒困擾」是怎麼來的:

1.       我有「拿」出時間聽孩子的童言童語?
2.       我「暸解」孩子在想什麼嗎?
3.       我孩子最「喜歡」什麼?
4.       孩子最「討厭」又是什麼?
5.       我和孩子有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
6.       我有沒有引導孩子感覺「內在」的感覺?
7.       我和孩子有一個可以說內心話的「地方」?
8.       我能夠即刻「感覺」到孩子的感受嗎?
9.       我跟孩子說話時有「明確」的表達意思嗎?
10.   我?了「怕」孩子有負向情緒就降低現制行為,讓孩子有選擇空間?亦即是只要孩子鬧情緒他要什麼都給他?
11.   我是否以「堅定」的語氣引導孩子遵守社會規範?
12.   我是否只針對說好的規則糾正孩子的「行為」?
13.   我是否有「解釋」設限行為的理由,以建立孩子內在行為準則?
14.   在禁止行為之前,是否有可行的「變通」行為方案?
15.   全家是否有「ㄧ致性」要求以遵守生活常規?
16.   在孩子犯錯時,是否只針對「行為本身」糾正,而非孩子本人?
17.   我是否有掌控「自己的情緒」?
(以上摘錄於蒙特梭利雙月刊)
以上所談的重點比較偏向於家長思考的角度,但亦可以作為老師檢視自己的藍圖;由這些提出的問題可以不難發現我是否誤會了孩子或是再某些行為的規範限制上標準不一造成孩子有漏洞可鑽或無所適從?只好拿出最直接的原始本能達到目的而已?
協 助有情緒困擾的幼兒除了要注意上述的17個要點之外,還要有明確的生活規範可依循,以及建立「溝通」的管道,最好是能理解、表達我們的常用語,這樣做師長 的就不用去猜測孩子的需求而會錯孩子的意思;在托兒所巡迴輔導的過程中看情緒困擾的幼兒經常是屬於語言發展較慢的或是家中規矩標準不一所造成的幼兒,尤其 以語言遲緩者較嚴重;因為孩子聽不懂我們「說」什麼,而孩子又「」說」不出他要什麼,這一來一往所產生的問題就很多了,當務之急除了要暸解孩子的需求之外 更要積極的建立「溝通」管道發展語言的能力(若孩子有語言能力),除了藉助語言治療師之外,家長、老師可由孩子有興趣的事物開始著手,和孩子作朋友激發孩 子使用語言的動力,一點一滴累積語言量,孩子語言表達溝通的能力是會建立起來的。
在 此介紹一本好書「為孩子立界線」是ㄧ本為人父母及教學者不可不讀的好書。作者是亨利?克勞德博士(Dr. Henry Cloud)及約翰?湯森德博士(Dr. John Toensend) ─ 兩人皆為美國有執照的開業心理醫師。由吳蘇心美翻譯。道聲出版社代理經銷。書中提到從小就要建立孩子「界線」的概念,讓孩子學習「責任」的歸屬權。由書中 的啟示讓我暸解到托兒所階段的幼兒應該知道「穿衣、穿鞋」是孩子應該做的,「背書包」上學是自己應該做的,「喂自己」吃飯是自己應該做的───等等,多培 養孩子獨立完成他應該可以做的事情也會減少很多的「情緒引爆點」。如此我們才可以花更多時間在有意義的學習上不是更好嗎?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