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大鳥慢慢飛

以下資料來源:  國語日報 100年6月3日 
●家有特殊兒
文/圓元

        「已推甄上大學。」兒子小傑傳來簡訊,簡單幾個字卻讓我心中激動不已。

小傑三歲時,眼神呆滯,不看人也不會說話,到醫院做了一連串檢查,醫師告知:「檢查結果是『自閉症』,治療也不可能完全康復,要有心理準備,你可能要陪他一輩子。」我當下眼淚奪眶而出,顧不得旁人眼光,背著小傑淚流滿面的從醫院哭回家。

回到家和先生抱頭痛哭,但難過歸難過,還是要面對現實。我們決定把小傑送到幼稚園讀小班,希望透過團體互動給他更多刺激,並把尚在襁褓中的雙胞胎兒子交給保母全天候照顧,以便全心陪小傑療育。

讀了兩年幼稚園,小傑進展有限,依然不會做有意義的對話,搞不清楚「你、我、他」的意涵,只會重複單字。老師鄭重跟我說:「小傑應接受特殊教育,可以洽詢政府機關是否有此類機構。」聽了老師的建議,一陣惶恐襲上心頭。醫院預約要等上一年,政府特教機構名額很少,很怕再等下去,孩子就這樣終生不言不語;更擔心將來我們老了或死了,誰來照顧他?

為了小傑的療育,兩個弟弟一直寄託在保母家,無法回來團聚,我痛心的問自己:「難道一個家就這樣四分五裂?自己的孩子自己救,一定要有所取捨!」於是我轉換到薪資較低但工時規律的新單位,並把兩個弟弟接回家同住。從此三兄弟一起進幼稚園,我準時接他們放學,每天固定陪他們看教學錄影帶。

為增進孩子的感覺統合,我每天都會帶他們到附近小學校園溜滑梯,先生則陪他們拍籃球、賽跑、爬蜘蛛網、跳繩,家裡和汽車音響常重複播放兒歌,希望藉由兒歌刺激小傑的聽語和口語學習。

半年多後,有一天幼稚園老師告訴我:「小傑居然能把小一國語課文一字不差的念出來!」奇蹟出現,小傑竟然能做自發性的簡短對話,不再是鸚鵡式學語,眼睛也慢慢願意和人對焦。他的學習越來越上軌道,自信和純真的表現,讓老師和同學都感到訝異。沒想到我自己土法煉鋼的付出,竟然走出一條生路。

如今小傑的人際互動雖然較為笨拙,但對父母很貼心,學業成績也很好,還能當兩個弟弟的家教。十五年前那個被認為需要人照顧一輩子的小孩,就要離家去讀大學了,我們雖然會擔心,但相信他能愈走愈穩,獨立開創一片美好的未來。

回想早期的療育過程,小傑能走出障礙,除了智力沒有受損外,及時掌握六歲前的治療黃金期也很重要。小傑幸運的有雙胞胎弟弟陪伴學習成長,兩個弟弟也因為一起學習而跟著受益,三個孩子健康、平安長大,是老天給認真的父母最好的禮物!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