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肌肉張力低的小孩要加強體能訓練

Never too late
肌肉本身會有張力, 例如我們坐著並没有用任何力氣但並不會滑下來, 這就是有張力在支撐著, 而這個張力也可以說是天生的.  肌肉張力低是不會改變的, 只能靠後天加強肌力來輔助.  小芳芳就是肌肉張力低需要很大量體能訓練的小孩.   記得小芳芳大約1歲時第一次到民生早療中心評估時, 醫生說小芳芳的 Trunk 大軟了大約只有5個月.

這種小孩天生肌肉張力低, 所以一些平常小朋友本能即做得到的事情, 肌肉張力低的小孩是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達成, 而且他/她們會很容易累, 所以在訓練體能上需要特別用心及刻意製造成很好玩的樣子來引發她的興趣及動機.




體能訓練是最最基本盤, 例如, 如果手上肢没有力氣, 手根本抬不起來, 在手抬不起來的情況下,您要如何要求小孩可以抬起手來丟球呢?   小芳芳就是這樣的情況...

說真得一個單親媽媽要帶二個小孩, 時間跟精力真得都不夠用, 所以没有太多時間帶小芳芳跑跑跳跳只能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利用放學接送時間來練習, 但那樣的量是不夠的.  曾經在小芳芳 IEP會議上不自主的掉下淚來, 我知道小芳芳的大肢體動作是落後最多的, 因為根本没有撥時間特別練習...

很多事情看清楚真相後, 會讓我醒思...我的下一步該往哪裡走, 我現在把
1. 語言及認知放第一優先.
2. 使用刺蝟積木來教導小芳芳空間概念.  把小肌肉的練習和認知融合在一起.
3. 每天花20~40分鐘, 芳芳、小芳芳和我, 我們三個人一起練習加強體適能.  大肢體的動作放第二優先.

我知道成效不可能馬上出來, 但至少必須要確認的是...大方向是正確的, 練習是要有計劃地在進行...就算是蝸牛爬行也要往正確的道路前進才不會是愚公移山.

"現在開始永遠不會太晚", 這句話也一直是我的左右銘.  我常常會依著小芳芳的進步情況調整優先順序, 而執行卡羅萊納課程就是一直以來我抓緊的方向及指標依據...說真得, 我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但我知道一件事情"做該做的事情而不是做想做的事情", 認清方向勇敢地往前走...未來會是美好的.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