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舉手之勞關懷老人

圖片來源: 76.75.216.139
在今年初曾把小芳芳的目標設定在加強"姐姐、哥哥、阿姨、叔叔、爺爺、奶奶"等名詞的仿說, 請參見早期療育--小芳芳第五次卡羅萊納功能活動設計--2s. 與熟悉的成人做適當的社交回應

那時會用手控後推式三輪車推小芳芳上學, 在青年公園常常會遇到很多老爺爺、老奶奶...不管認不認識, 看到老人家我都會微笑的要小芳芳叫爺爺或奶奶, 面帶微笑本來就是小芳芳的優勢, 所以這一點根本難不倒她, 很快地這個目標設定就達成了...

因著這個目標設定也讓我們注意到一位中風的老先生, 每次看到他...我都會遠遠的大聲地喊爺爺並告訴小芳芳爺爺在前面, 小芳芳會很得人疼愛的跑過去...一邊跑、一邊叫爺爺...


這位中風的老爺爺總是一個人杵著一跟拐杖, 我注意到每次大喊他爺爺時, 他會很高興的停下來站得挺挺的等我走過去, 可以感覺到他以前可能是個軍人...後來, 經過幾次的唅喧才知道(由於老爺爺中風說話也不是很清楚), 原來他是個獨居老人, 當年跟著國民政府來台也没有結婚, 後來回大陸探視時發現當年的老婆也改嫁了, 所以就一直都是自己一個人...6年前他中風了.

看著這位老爺爺...心中有一私不捨...又覺得他很勇敢...一個中風的獨居老人...每天早晚會在青年公園走路活絡他的肢體...

說真得...我没有辦法為他做什麼, 但每次看到他時, 不管我是如何疲憊...我都會告訴我自己要打起精神面帶微笑和他打招呼, 我可以體會什麼是孤獨...或許和他打個招呼、簡短的唅喧可以讓他高興個 5分鐘或一個早上, 這樣的舉手之勞...似乎感受到那是我應盡的本份.

今天早上(100.10.28)遇到這位老爺爺時, 時間晚了大約20分鐘...他居然跟我說:"妳今天比較晚...", 我知道我這麼做是對的, 如果一個簡短的唅喧可以温暖一個老人家的心, 我願意持續下去...

在這裡, 我突然想到了我的婆婆...
那個和我言語不通的婆婆,
"他"多年没連絡的媽媽, 我的婆婆...
不想讓她知道我們正在打離婚官司...
不想讓她擔心...
也不知她是否知道有小芳芳的存在...
("他"說生女兒是丟臉的事, 所以没讓"他"那斷絶往來的家人知道)

我是否該去看她呢?     我真得不知道...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