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愛的表達, 起床號

每天早上叫姐姐芳芳起床時, 看著她可愛的臉蛋...我都會告訴她, 妳睡得好可愛哦!  我好愛妳...正當我要親下去時, 芳芳會一腳抬高的阻止我說:"媽媽妳不要這麼噁心好不好...", 然後, 我會用雀躍的語調告訴她:"又是新的一天...新的開始...好棒哦!"



招呼好芳芳之後, 我會拿著毛巾幫仍在熟睡的小芳芳擦臉...我發現要擦之前要先告訴小芳芳:"媽媽幫妳擦臉", 這樣她才不會有嚇一跳的神情...再來我會摸摸她的小臉、輕輕地搖一搖她的身體問她:"媽媽可不可以愛妳?", 小芳芳會在睡夢中迷迷糊糊地說:"可以."  再來, 我會摸摸她的大腿及小腿, 感受一下肌肉有點接實的感覺, 因為這是我們二年多來努力的成果, 雖然小芳芳的力氣仍然很weak, 但她是以她的速度在進步著, 她的努力是不可抹滅的.

起床當然是件痛苦的掙扎, 在過程中我會告訴小芳芳:" 媽媽真討厭, 人家還好想睡覺, 不想起床"來幫助小芳芳理解她的情緒表達...

等小芳芳起床後, 我會緊緊地抱住她告訴她:"媽媽愛妳, 媽媽真得好愛妳", 然後抱她去坐在馬桶上尿尿.  主要是要讓她在潛意識下建立起她的"安全感", 我常常會在小芳芳不舒服的時候告訴小芳芳:"有媽媽在, 不用擔心...媽媽會保護妳..照顧妳."

這樣的故事過程每天早上都在我們家很平淡無奇的上演著...我想幸福的生活是要用心去經營的...我不知道我做得好不好, 但我一直很努力地在學習及檢討...如果我做得不好, 姐姐芳芳妳一定要告訴我, 因為我在打這篇文章時, 姐姐芳芳正在旁邊盯著看.   芳芳妳是媽媽最好的知已, 大人不一定比較利害, 有學/有練習的人才比較利害, 記得...妳的想法一直是媽媽重要的參考及在乎的訊息...一定要持續地告訴媽媽妳的想法, 因為媽媽在乎妳...愛妳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