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小芳芳如厠訓練的後續進行--99.11.16

圖片出處http://www.nipic.com
小芳芳的如厠訓練有進展真得很高興.  但在高興之餘, 還是要想看看後續要如何進行, 所以我請教了專業人員後續應該要如何進行.


宏恩醫院王亮云職能治療師的回饋.

小芳芳媽媽:

很高興和您分享小芳芳的進步的喜悅唷!
包括看到:
  1)她會用口語向媽媽求助
  2)意識到自己尿意且可用動作表現
  3)有部分自主控制排尿的能力
  4)發展出和尿尿相關的社會行為與認知概念(尿尿要脫褲子、要坐馬桶再尿)
  5)知道廁所的位置
  (順便歸納一下囉~)

接下來的目標我思考一下再回覆您
因為現在有幾個不同的想法,我需要仔細分析一下
還需要您提供更多的資訊來釐清,
先請問您幾個問題唷!
1.小芳芳除了上廁所外,在其他事情上您問她要不要的時候她會回答嗎?(點頭搖頭也算)
(因為我記得她有搖頭表示不要過,但忘記她有沒有點頭過或說過要之類的..)
如果會,那是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她會表示呢?

2.在學校小芳芳會自己走去廁所後,後續狀況如何?
(可以自己脫褲子嗎? 可以自己坐上馬桶嗎?如果沒有提示和幫忙下...)

再跟您討論囉 ^^

亮云

1. 和亮云老師討論過, 如果小芳芳到媽媽身邊叫:"媽媽~媽媽~"時, 我的回應(不要問她:"是不是要..."改為:"要做什麼?", 引導她說出來或讓她自己想辦法用手勢表達, 再不行時才說:"妳帶媽媽去...".


2. 在學校有小馬桶, 小芳芳可以自己脫褲子坐馬桶, 上完之後拿衛生紙擦屁股.  按沖水手把.  最後再洗手.
     在家中是在一般的馬桶上放個小馬桶蓋.  所以是媽媽協助抱她上去. 

3. 亮云老師要我觀察小芳芳在其他事情上問她要不要的時候她會回答嗎?    這部份會後續觀察其表達要或不要的情況.


************************************
萬華醫院呂佳樺職能治療師的回饋

芳芳媽媽:
太棒了!!!小芳芳好厲害,我totally可以了解妳的感受,在與小朋友上課的時候,發現了原本沉浸在自我世界的小朋友,他能夠與我交流、有所回應,或是小朋友習得了一項能力,我的興奮感動有時候也很誇張。

深知他們的學習與理解得來不易,任何進展都像是黑夜中的一點小火花,那麼醒目美麗!(這段想在您這篇部落格上留言,期盼有更多人能回應、分享感受)

接下來我注意到小芳芳在回應要尿尿的部份沒有表示,我們可以特別加強。注意到她想要尿尿的徵召時,問他「小芳芳,要尿尿嗎?」引導她說「要!」,必要時也可以示範讓他模仿。我記得他之前要貼紙時,是可以表達「要」的,我們可以把問題加以精簡,若是問他「是不是要尿尿」,或許「要/不要」的線索被埋藏在「是/不是」之中了,試試看吧!加油~~~

佳樺

************************************
謝雅琳職能治療師的回饋

小芳芳媽媽:

太好了,看來小芳芳慢慢學會表達了!
我覺得目前持續原本的做法
仔細觀察她任何表達想尿尿的方式,給予即時回應
也密切與幼稚園老師溝通
了解她的實際能力,在能力範圍內儘量鼓勵她自己去做

雅琳


感謝身邊所有專業人士的協助.



圖片來源網站 qlxsys.blog.163.com

 

 如厠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小芳芳第一次開口說"媽媽, 尿尿"

小芳芳如厠訓練調整--99.09.19

第四次目標設定的功能活動設計--4-IV a. 會表示要尿尿/大便(把乾淨褲子和舒適感覺連在一起)

感謝國興托兒所老師們的耐心教導及愛心配合--99/10/15

整合身邊資源, 大家一起來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早期療育巡廻老師的建議 --- 99年9月24日

親師互動--小芳芳上托兒所小小班

親師互動--脫褲子好像不關她的事

小芳芳的如廁訓練情況報告書

早期療育--小芳芳會自己上厠所了

小芳芳的如廁訓練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