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小芳芳的如廁訓練情況報告書

小芳芳的如厠訓練及日常活動進步情況報告書:

1. 從 99/3/1 開始即進行如厠訓練. 也和小芳芳上課的發展中心老師溝通要開始訓練如厠. 一直都有記錄小芳芳的如厠情形.

2. 99/3/1-99/3/7 小芳芳一開始的表現很好, 3/3(三)即在發展中心的小馬桶大便.
有時想要尿尿也會表現出不安的情況, 老師會帶她去小馬桶尿尿. 當然也有在上課中直接尿下去的情況. 小芳芳目前是在發展中心上半天課(早上在學校是不包尿片的), 中午用完午餐即接她回家睡午覺. 睡覺時是有包上尿片. 若有去醫院做療育時, 也會包上尿片.

3. 99/3/8-99/3/14 這週情況和上週有點類似, 為了讓小芳芳把生理需求和使用馬桶的需求相連結在一起, 我找了專門教小朋友如厠的卡通影片, 片長約30分鐘, 每天早上讓小芳芳看一次. 這週她有出現要尿尿時會去坐家中的小鴨鴨馬桶或者是去拿她的小馬桶蓋. 所以我會知道她想要上厠所. 到此時, 我自己還滿高興的認為她的如厠訓練會很快成功.

3/13(六) 上卡羅萊納課時, 我有問潘老師, 小芳芳到醫院做療育時會包上尿片, 這樣是否會讓她混淆. 潘老師給我的建議是我去上厠所時也問一下小芳芳要不要尿尿, 若她表示要尿尿則可把她的尿片拿掉, 把小馬桶消毒一下讓她坐在小馬桶上尿尿. 上完之後再包上尿片. (這個方法很好, 我一直有如此做, 直到目前99/5/17).

4. 99/3/15-99/4/4 小芳芳這二週的如厠整個亂掉, 學校小朋友間感冒互相傳染(這是必經的過程), 小芳芳的排便都亂掉, 從3/15-3/21 每天二次排便到3/22-3/31每天三到四次排便. 所以如厠訓練在這段時間是有點暫緩.

5. 99/4/5-99/4/30 我知道小芳芳這樣的小孩需要很大量的外界環境刺激, 所以在時間及體力允許的情況下, 我會幫她安排一些免費的活動及課程.

(1) 到台大上課時, 只要時間允許, 我會讓她搭手扶梯, 她可以在媽媽牽著她的手的情況下自己上下手扶梯, 她每次也都會想要用自己的另一隻手學大人去摸手扶梯的扶手.
(2) 小芳芳到醫院做療育時, 姐姐有空時也都會陪著去, 也都有進去了解妹妹的情況.
(3) 南海書院每個月都有舉辦免費的研習活動, 我和姐姐及小芳芳都有報名, 有時是做手鍊, 有時是做手工卡片, 5月是做康乃馨, 這個活動其實是我們在陪姐姐的. 小芳芳則是在旁邊睡覺或醒來時要安撫一下, 再來她會自己探索環境. 由於我還是要盯著小芳芳, 所以在研習活動時, 我無法幫姐姐太多, 姐姐也在這樣的過程中發展出她要自立自強, 開始學會有問題自己主動找老師, 自己學會完成成品, 姐姐也很有成就感, 回到家還有我和妹妹的材料包可以讓她練習.
(4) 每個星期二晚上, 姐姐上畫畫課, 小芳芳也會去陪姐姐, 小芳芳坐在姐姐旁邊練習畫横線或直線或圈圈. 但大部份的時間, 小芳芳還是到處走走, 玩玩老師的捏陶成品或是玩畫畫用的水果靜物. (這是教小芳芳認是水果很好的時機, 但每次教她, 她好像都不太理我. 只是把假的水果當玩具拿起來玩一下就跑掉.)
(5) 每個星期六下午固定會到市立圖書館去聽林老師說故事. 小芳芳一開始也是去那裡睡覺, 後來開始探索環境, 會和圖書館櫃台姐姐假裝玩借書的遊戲. 後來開始會和姐姐一起乖乖的坐在墊子上聽故事, 但大約只持續一個月, 這其中小芳芳會主動找一些小朋友或大姐姐有一些簡單的互動, 一個月之後, 她又開始到處走走隨手拿書來找媽媽表示要看, 或跑去看別人打電腦. 小芳芳很喜歡動電腦滑鼠及鍵盤而且一點都不怕生, 我都很怕她被人抱走.

由於假日時間大部份都安排在外, 所以如厠訓練並没有很貫徹. 在外時都是包著尿片, 只有想到時才會問她要不要尿尿, 而小芳芳的語言一直没有發展出來, 所以她也不會表達她要尿尿.

6. 99/5/1 到現在, 只要小芳芳在家一定會把尿片拿掉, 若固定時間帶她去上厠所, 她都不會排斥, 願意坐在小馬桶上尿尿. 我發覺問小芳芳要不要尿尿時, 若她不要, 則會表示搖頭表示不要; 但若要時, 她有時會點頭, 有時則没有表示. 這時我會帶她去上厠所, 但是最近一個星期, 我發現小芳芳開始變成, 我帶她去坐小馬桶時, 她没有尿反而到客廳時不到5分鐘則尿下去. 還有就是她在學校可以配合學校作息, 集體上厠所時才尿尿; 但在家中則没有規律(例如, 她大約是1.5小時要尿一次), 在家中則没時間規律的隨意尿下去.

7. 由於有被告知, 若小朋友如厠失敗時不可以用罵的, 所以都很有耐心的要求小芳芳, 尿尿要告訴媽媽, 尿尿要在小馬桶上尿尿. 但最近感覺小芳芳好像是故意的, 故意不表達反正有媽媽在. 媽媽會處理.

=> 在如厠這部份, 敬請老師建議一下如何教導及處理.

2 則留言:

芳芳媽咪 提到...

以下回應來自台大醫院 潘懿玲 物理治療師

謝謝小芳芳媽媽的用心紀錄
有關最近不尿在馬桶上的問題
我有一個建議
先以媽媽判定小芳芳應該想要尿尿的時間帶她去坐馬桶
即使有時小芳芳會搖頭
若媽媽判斷應該要尿(例如已經進食後1個小時,常理應該要尿)
則仍然要求她要坐馬桶(我也會用口語告訴她,這個時候要尿尿,小芳芳想尿尿)
且在家中試著多坐幾分鐘
要求她有尿才可以下來
再給予鼓勵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懿玲

芳芳媽咪 提到...

以下回應來自宏恩醫院 黃物理治療師.
感謝黃老師的回覆.

小芳芳媽媽您好:

不好意思~~我因為今天早上才注意到這封信
所以當下沒辦法給您一些建議
但相信今天亮云老師應該也和您說了很多方法
建議您可以先照他的方法試試看

如廁這方面的話
因為我不是很擅長
大概提個方向您可以參考看看

在學校的部分
其實小芳芳若能配合學校作息是很好的一件事
一方面他開始學習團體規範
一方面也會鍛鍊他的社會化行為
(意思就是他的成就感或動機 並非來自得到甚麼"實體物" 而是人際互動間的"無形"心理回饋)
排除生病外
若能持續維持 是很棒的進步

在家的部分
不包尿片確實是一個不錯的訓練方式
至於小芳芳會不會"說到" "做到"
或許可配合肢體語言和適度的獎懲

當他成功表達要上廁所 且也確實完成時
媽媽可以用誇張一點的肢體動作和聲調(例如: 鼓掌 歡呼 摸頭 親臉 大聲稱讚)和小餅乾等食物
當下重複幾次, 直至看到小芳芳的表情 肢體 語言(覆述或聲音)有開心的變化就停止
甚至如果時間允許, 可以請家庭成員也加入
反之
若他未表達 無法成功完成 或是直接尿在地上
也要清楚表示這不行
(以低平聲調 不高興的表情 重複說"小芳芳不可以 尿尿要去馬桶" 甚至是拍手心)
直到小芳芳有難過 不開心(或重複說)的變化後就停止
基本上就是要讓他知道
其他人的反應是針對"這件事情" 而不要混餚

至於獎懲的方式和程度
媽媽可以訂定一個標準
完成度越高 獎勵越多或越好 / 出現"不可以"的行為越多 則罰則越多
若小芳芳對這個模式有反應後
再開始慢慢提高獎勵和罰則的嚴格標準
(如:獎勵要全部完成才給 或是給的獎勵慢慢變少 逐步用口頭稱讚代替實體物品和誇張動作
另外就是: 漏掉其中一個步驟就要給予罰則或告誡)

基本上
當小芳芳進展到這個程度 就開始從生理性推進到社會化互動了


以上是我的一些建議

小芳芳媽媽您辛苦囉 ^ ^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