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小芳芳會自己上厠所了

圖片出處http://www.nipic.com
最近事情比較繁瑣, 對於小芳芳在學校的情況比較没有深入去了解, 就放心的交給瑞芝老師及國興托兒所的所有幼教老師.  這個星期三(99.11.3)和芳芳一起去接妹妹放學回家時, 我告訴老師:"請讓小芳芳先去上厠所.", 老師廣播了之後, 我突然看到一個小女孩帶著口罩從教室跑出來, 往厠所方向前去.  吔~  那是小芳芳啊!   我馬上問在門口負責輪值的老師:"小芳芳可以自己去上厠所?".   我記得以前都是老師牽著她那可愛的小手走向厠所.    負責輪值的老師回答我說:"對啊!  她可以啊."   一股莫名的感動從心裡竄出來, 眼淚都快要飆出來了.  這樣的行為對一般的小孩來說可能是輕而易舉的事, 但對特殊兒童來說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對於小芳芳的如厠表達, 在最近這二個星期有明顯的進展, 我發現到她要尿尿之前會到我身邊叫:"媽媽~媽媽~"; 然後, 我問她:"妳是不是要尿尿?"  小芳芳没有回應要或不要, 我拉著她往厠所去, 她真得有在馬桶上尿尿.  星期二(99.11.2)帶小芳芳到附近的診所吸鼻涕時, 發現她有明顯摸褲子的舉動, 我立即問她:"妳是不是要尿尿?"  小芳芳没有回應要或不要, 我拉著她往厠所去, 她真得有在馬桶上尿尿(有一點來不及滲在褲子上).

昨天(99.11.4 星期四)上台大盈蕙老師的課時, 小芳芳明顯出現要脫褲子的動作, 我問她:"妳是不是要尿尿?"  小芳芳没有回應要或不要.  盈蕙老師馬上告訴我:"趕快帶小芳芳去上厠所..."  這次她也真得有在馬桶上尿尿(有一點來不及滲在褲子上).  傍晚快回到家, 在搭電梯時, 小芳芳出現要上厠所的動作...而且是很急的樣子,   我告訴她忍耐一下, 因為電梯中還有其他鄰居按了其他樓層, 我心裡想這下鐵定尿褲子了.  但我口頭上還是鼓勵小芳芳忍耐一下.  等電梯到了我們家樓層時, 我帶著小芳芳衝了出去, 開了門, 一手抱起小芳芳往厠所跑, 脫下小芳芳褲子, 把她放在馬桶上, 一股流水聲湧現, 啊~ 小芳芳有憋尿的能力吔!   真是太高興了.  我要把這個天下大好的消息告訴身邊的專業人士, 讓她們分享我的喜悅....

圖片來源bravotaiwan.com.tw

1 則留言:

Chia-Hua 佳樺 提到...

太棒了!!!小芳芳好厲害,我totally可以了解妳的感受,在與小朋友上課的時候,發現了原本沉浸在自我世界的小朋友,他能夠和我交流、有所回應,或是小朋友習得了一項能力,我的興奮有時候也很誇張。我想這種感動就是治療師的動力吧!
深知他們的學習與理解得來不易,任何進展都像是黑夜中的一點小火花,那麼醒目美麗!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