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早期療育--小芳芳第一次開口說"媽媽, 尿尿"

圖片出處http://www.nipic.com
小芳芳是99.3.1 開始如厠訓練到現在也有 8個多月,  我有一些心得感想分享如下:

1. 在一開始教小芳芳如厠訓練時, 她真得表現的很棒, 要尿尿時會自己去坐小馬桶, 會去拿小馬桶坐墊, 盈蕙老師和我都以為小芳芳的如厠目標會很快達成.

2. 但執行了 2 個星期後, 她學會的表達方式則不再使用, 再加上學校小朋友間感冒互相傳染(這是必經的過程), 小芳芳的排便都亂掉, 所以如厠訓練在那段時間是有點暫緩.

3. 一直以來, 我都會找一些免費的社會資源, 帶著小芳芳和芳芳一起參與.  不僅可以顧慮到芳芳的需求, 也讓小芳芳多參與一些社會融合.  所以, 外出時會包尿片.  雖然有儘量定時如厠, 但仍有不方便帶她定時如厠的情形.  我想這也是造成她混淆的重點之一. 


4. 但在家中一定會把尿片拿掉, 若固定時間帶她去上厠所, 她都不會排斥, 願意坐在小馬桶上尿尿. 我發覺問小芳芳要不要尿尿時, 若她不要, 則會搖頭表示不要; 但若要時, 她有時會點頭, 有時則没有表示. 這時我會帶她去上厠所.

5. 後來, 有一段時間小芳芳開始變成, 我帶她去坐小馬桶時, 她没有尿反而到客廳時不到5分鐘則尿下去. 還有就是她在學校可以配合學校作息, 集體上厠所時才尿尿; 但在家中則没有規律(例如, 她大約是1.5小時要尿一次), 在家中則没時間規律的隨意尿下去.


6. 有一段時間, 我覺得她好像故意尿下去的. 反正媽媽會擦.   後來, 我諮詢專業治療師的協助, 她們也給我一些回饋, 有興趣者請參看

小芳芳的如廁訓練情況報告書

 7. 當時我一直很急, 希望在入幼托園所時能把如厠訓練起來.  因為我一直很擔心, 入幼托園所後又被包回尿片.  所以, 當決定要進入國興托兒所時, 就很積極的找巡廻老師/黃淑珺老師及特教瑞芝老師溝通.   很感謝學校的配合, 小芳芳入國興托兒所後, 是不包尿片.  穿一般的小內褲及一般的外褲 + 定時如厠 + 口語詢問 + 手勢介入 來訓練如厠.

有關如何和 巡廻老師/黃淑珺老師及特教瑞芝老師親師溝通,  有興趣者請參看

親師互動--小芳芳上托兒所小小班

親師互動--脫褲子好像不關她的事


早期療育巡廻老師的建議 --- 99年8月27日

早期療育巡廻老師的建議 --- 99年9月24日


8.  現在99.11月小芳芳己會自己在尿尿時把褲子拉下及上完厠所時自己拉上褲子, 雖然做得不是很好, 但只要再給她機會持續練習...熟練是没問題的.  所以, 家長要注意, 有時不要幫太多忙, 給孩子一點時間, 等她一下, 讓她慢慢來.

9. 99.11.4星期四早上, 小芳芳第一次開口說"媽媽, 尿尿", 我真是太高興了, 帶她去厠所後, 直接把她褲子脫下,  帶她坐上馬桶.  (唉! 高興過了頭, 又幫太多忙了.  應該讓她自已脫褲子.)

10.  這幾天小芳芳有 3~4 口語表達要尿尿, 有一次是尿下去後才表達.  有一次是完全没有表達即尿下去.

帶小芳芳的經驗告訴我, 小芳芳學會一件事之後, 其實一開始是不穩的情況, 也就是說"有時後有達到, 有時候没有達到."  這樣的情況, 在卡羅萊納的評估上要註記"+/-".  必須持續有耐心的執行一段時間, 她才會完全內化.   這個時候家長心態很重要.  要讓她自己來.  給她機會, 給她時間(廖華芳教授教導我們要等 6秒鐘, 不要看她都没反應即動手幫她.)  動作慢没關係.  重點是她自己做到了.

相信孩子, 她可以做得到, 只是學得比較慢.  重點是她學會了. 
在學習的過程中, 給她鼓勵, 給她愛, 動作慢没關係, 等她一下.   平時的一點小等待即可換來她的進步.   讓我們一起加油!




 如厠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小芳芳如厠訓練的後續進行--99.11.16


小芳芳如厠訓練調整--99.09.19

第四次目標設定的功能活動設計--4-IV a. 會表示要尿尿/大便(把乾淨褲子和舒適感覺連在一起)

感謝國興托兒所老師們的耐心教導及愛心配合--99/10/15

整合身邊資源, 大家一起來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早期療育巡廻老師的建議 --- 99年9月24日

親師互動--小芳芳上托兒所小小班

親師互動--脫褲子好像不關她的事

小芳芳的如廁訓練情況報告書

早期療育--小芳芳會自己上厠所了

小芳芳的如廁訓練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