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小芳芳花博之旅

大家一定會很奇怪, 小芳芳花博之旅和早期療育有何關連? 

其實, 只是落實卡羅萊納課程的精神--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這次是姐姐芳芳學校的戶外教學, 地點是到花卉博覽會的圓山區, 由於小芳芳的學校休息一個星期, 所以小芳芳幸運地搭上了這次花博之旅

前一天就有先告訴小芳芳明天要去玩, 去參觀花卉博覽會.  (這是在育仁發展中心養成的習慣.  若生活作息有變化時, 要事先告訴小朋友.)  她應該是懂的.  因為當天早上要出門時, 請她去穿鞋鞋時, 芳芳告訴我:"媽媽, 妹妹不知什麼時候早己把鞋子穿好了."  我們都覺得她好厲害.  其實, 這中間還出現了一段烏龍小插曲.  學校的戶外教學行程通知單上註明集合時間: 8:50 a.m.   上車時間: 9:00 a.m., 所以, 我以為 8 :50 到校即可, 殊不知其他同學都是一樣準時上學, 只有我們是趕 8:50a.m. 的集合時間.  唉! 我真是個糊塗媽媽.



神秘的小芳芳
之前巡廻老師淑珺老師說:"多讓小芳芳走路, 且背其體重十分之一的背包來訓練腿的肌耐力. ", 由於參觀花博會走一整天的路, 所以背包的重量是有減量.  除了人多危險或趕不上隊午時才會抱她一下, 大多數的時間都讓她自己走.  而且抱她時都會告訴她:"媽媽只是抱一下下, 等一下要自己走哦!", 不要讓她有過多的期待要抱抱, 讓她養成習慣要自己走.  但是, 最後2:00多, 她累了而且也該午睡了, 這個時候, 我還是得認命的讓她靠在我的肩膀上抱著走.  歡喜做, 干願受.  抱著她走真得很辛苦, 肩膀及背都會痛.   但這是我願意付出的.  小芳芳, 媽媽愛妳.  妳很認真、很努力, 媽媽都有看到.

早療媽媽平常就比其她媽媽需要付出更多的體力及耐力, 所以當很多媽媽在喊 "很累"時, 我倒覺得回家還可以做很多事, 因為事情是做不完的.   雖然還没離婚, 但這一年來, 我們己是過著單親家庭的生活.  所以, 我會儘量教導芳芳時間管理及放手讓她學習獨立作業的能力.

卡羅萊納課程的精神是把 "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我也是利用這個精神在過生活, 把教導芳芳的目標設定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芳芳不是特殊兒童, 但要教導她的事情也是很多.  從小閱讀能力的培養、自信心的建立、創造力的培養、表達能力的學習、學習溝通合作的能力、培養挫折容忍度、教她尋找資源、找到資源後如何歸納整合、學習獨立作業的能力及決策能力的養成. 

芳芳拍攝
這些都可以一步一步的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來教導, 當然我們自己的身教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本來也想把我是如何陪芳芳成長的過程分享在 對抗異位性皮膚炎暨親子教養分享 的部落格當中 http://babysmile999-sweet.blogspot.com/, 當初做芳芳的這個部落格純粹是為了公平起見, 我很擔心芳芳長大後會說媽媽偏心, 所以成立了芳芳的部落格.  目前是把這個部落格當做是學校學習檔案的整理, 我會把芳芳的學習成果舖在這個部落格上, 但只是成果, 不是過程.  無法像 早療家長互助論談--早期療育/卡羅萊納課程 這個部落格一樣, 把如何實作分享的那麼清楚.  因為時間真得不夠用, 我需要把一些時間用在有生產力、有實質回饋的事情上, 畢竟我們還是要生存下去.

會把重心著重在 早療家長互助論談--早期療育/卡羅萊納課程這個部落格, 是因為早療這條路真得不好走而且很辛苦, 我希望我的經驗能縮短一些早療媽媽的摸索期, 這樣我才能真得回報廖教授對小芳芳和我的指導.   我遇到了貴人, 但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貴人.  我把這樣的經驗分享出去, 希望大家也都能分享卡羅萊納課程給身邊需要的人,  這樣才能讓愛在我們當中循環.  讓我們的生活可以像花博一樣的多彩多姿.  美麗綻放~





芳芳拍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