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面對特殊兒童, 您的期待是什麼?

面對特殊兒童, 您的期待是什麼?

照顧好自己: 培養他/她的自理能力應該是第一要件, 不論他/她將來是否能獨立自主, 讓他/她在20歲以前學習好照顧自己的基本能力.  就算您必須賺錢養他/她一輩子, 至少當您去工作賺錢時, 他/她可以一個人在家把自己照顧好, 甚至還可以處理簡單家務, 您不需要額外請一個人來照顧他/她.  有能力照顧自己, 對孩子本身也是一個很棒的自我肯定.


幼稚園中班是關鍵期:  幼稚園中班的小朋友像是一個海綿體一樣, 學習能力和小班相比, 速度是飛快, 步調及節奏是大步躍進, 所以小朋友的體能基本盤及反應能力快慢在此階段是很重要的.  這也是為什麼在100年9月開始把主要重心是放在大肢體動作的加強.  很多事情是無法一觸即成, 但至少要往對的方向以進行式的形態進行著.   我現在著眼的是如何協助小芳芳在即將未來的中班趕上腳步.  避免和其他小朋友的差距愈來愈大.

人生其實有很多路可以選擇, 裝備好自己可以選擇的路當然就比較多.  我現在的眼光注視焦點僅著重在小芳芳的中班, 唯有協助小芳芳裝備自己才是愛她的方式.


在中班結束後, 這個小孩在以後小學會進特教班或普通班情勢大概已底定:  不論情況如何, 希望每位家長都能用手中的牌替小孩舖最合適的路.  以小芳芳的例子來說, 小芳芳目前是介於進特教班和普通班中間, 她没有嚴重到進特教班, 但能力也還不足以跟進普通班的腳步, 這也是為什麼未來的二年是小芳芳的關鍵年.  如果我有足夠的經濟資源, 我相信我可以做的更好.  不過, 人總是要面對現實, 不做過多的期待...認真努力去做就對了.


如何選擇合適的小學:  建議最好選擇有特教班的學校, 這樣才可達到"進可攻, 退可守"的策略.  没有人真心希望小孩待在特教班, 但如果普通班對小孩是個壓力時, 特教班則是另一個退可守的地方.  我目前的目標是希望小芳芳進小學時可以普通班+資源班.  這真的是我目前最大的目標.  唯有達到那裡, 才能往後做進一步的規劃.


一直以來, 我重視的是"方向是否正確".  以上心得是我邊走邊訪談認真得來的方向.  希望我的心血也能提供困惑的家長做為參考.   希望每個小孩都能走向屬於他/她的美好未來.   各位親愛的家長們, 加油囉!


幸福是要付出努力得來的...


 幸福是要付出努力得來的...

一起來執行卡羅萊納課程計劃, 學習工作分析吧!









2 則留言:

晴阿母 提到...

芳芳媽咪
謝謝您的分享
目前我也遇到這樣的問題
女兒已經中班了
好快喔 8月就要上大班耶
我們有打算讓她緩讀一年 生活自理能力能提升 還有運筆的能力 因為小一就要開始抄寫了
也擔心 上小學的問題
教會姐妹建議 女兒讀融合班 因為她的能力大多落在邊緣 粗大動作算是落後 感覺小芳芳的能力也不差 應該也較適合讀融合班 姐妹說 融合班會有特教老師 特教資源較充足 孩子也可模仿正常孩童的行為 是對落在輕度落後的孩子來說 比較好的學習環境 而且正常孩童要讀融合班還要經過考試喔 要有愛心樂於幫助人的孩子才能讀喔 所以比較不會有被排擠的問題 給芳芳媽咪參考看看
不過 以我的狀況 因為白天要上班 還有接送的問題 適合的學校有點遠 接送就是大問題啊 就是要禱告 求主預備適合的小學 讓孩子快樂的學習 快樂的成長
一起加油!!!

芳芳媽咪 提到...

晴阿母, 謝謝您的分享.

本來我還不知道有您所提的融合班, 經您分享...打聽了一下, 是一對一的融合班, 一半特殊兒童, 另一半是非特殊兒童. 只是好像不多. 聽說在台北文山區的第二啟智學校也有.

但交通真的太遠了...不過, 真的感謝您的分享. 訊息多一點, 路才會更寬. 謝謝.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