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小芳芳 4歲7個月語言認知學習方向

小芳芳的語言理解能力及語言表達能力都很弱, 而其語言表達能力又比語言理解能力弱.  不過我很高興我看到了問題點, 看到真正的問題點, 才能針對問題方向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最近找了一些論文研究資料發現我應該把小芳芳目前的語言認知能力分成長期目標、中期目標及短期目標:

長期目標:  閱讀能力
                我們人們是透過不同的文字及標誌來學習知識及獲得訊息, 所以閱讀是自我學習的基本能力.


中期目標:  理解口說語言, 把字形及符號學過的口語語音及概念對應起來

短期目標:  語音能力及音素知覺的培養.


口說語言是由語音所組成的音串, 口說語言的輸入及輸出都是以一個完整的語句來表達, 這也是一直以來想要拉長小芳芳語句長度能力的方向.  讓一個完整的句型有其主詞、動詞及名詞.  口說語言重點仍是著重在語意的傳達, 聽到這句話的人是否理解您在說什麼?  您所要表達的重點在哪裡?  而一個完整的語句其實是由個別的語音單位所組成.

要有能力察覺語音單位的存在必須具備辨認不同音素之間的能力.  所以要建立字母和語音之間的連結之前, 要先培養小芳芳的聽音能力及音素知覺, 並讓她知道"音是可以被拆解的".


所以, 我現在要實作的方向是
1. 繪本故事書:  先著重在整體故事內容的理解, 先讓小芳芳對故事內容有大略的理解後, 再切入故事細節的掌握及詳細說明.

2. 找一些歌謠韻文來讓小芳芳唸唱.  慢慢地建立其語音知覺.   讓小芳芳由熟唱歌謠韻文來自然了解一個單獨的語音放在不同的文字或符號上是有不同的意義.  在練習時記得加入一些語調、重音、節奏及斷句或停頓.



由於大量在日常生活中教小芳芳物品名稱, 所以小芳芳是知道每一樣東西都有其語音名稱, 現在要開始"往上"及"往下"為小芳芳的語言及認知能力舖路.  

●教小芳芳把不同的語音名稱組合成語句, 所以必須教小芳芳不同的語句句型, 並讓她在日常生活中大量練習, 不僅內化還要類化成她自己的一部份.

●開始和小芳芳語音拆解遊戲並一起熟唱歌謠韻文.


以上是我目前找到協助小芳芳語言認知的方向, 當然還是要請專業人士批評指教, 確認方向的正確性與否.  等確認方向的正確後, 我開始要來功能活動設計了.   又要開始加油了!




1 則留言:

芳芳媽咪 提到...

感謝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劉惠美教授的回覆:

小芳芳媽媽:

看完小芳芳當天施測的錄影帶,可以感受到媽媽教導小芳芳的用心,很令人敬佩!

關於小芳芳的語言發展,目前確實是在理解和表達的層次皆落後於該年齡常模的表現,其中語言理解優於語言表達。我覺得您所列的語言介入計畫的目標太大了,有些不夠具體,建議稍微加以修改。

一、提升語言理解能力:包括對口語的理解和對環境中文字符號的理解

1.加強對語音的覺識能力(例如:玩各種聲音組合和拆解的遊戲、找出童謠裡的押韻等)

2. 擴展對具體和抽象語詞的理解(包括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等的理解)

3. 增進對不同句型語句的理解(例如:肯定句、疑問句、被動句)

4. 增進對生活環境中常見的圖像或文字符號的理解(例如:男女廁所的符號、電梯符號、禁止進入符號等的辨認與理解)



二、提升語言表達能力:

1.能以完整的語句表達自己的意思和需求 (例如:我不想做功課,因為XXXXX)

2.能以完整的語句問問題(小芳芳目前會固定問「是誰的」,應進一步學會使用「這是誰的XX」,並學習使用不同句型的問句,例如:這隻小狗在做什麼?球被誰拿走了?小貓為什麼不見了?等不同的問句類型)

3.能看圖說出一個有主題的故事(可以先採用一本書中較簡單而有情節的一部份做為練習,再慢慢提高難度)

以上建議的每一項目標可能都需要設計許多活動和範例去帶領小芳芳練習,先學會後,才能內化和類化該項能力,請您參考。若有疑問,歡迎提出討論!

關於歌謠韻文,您可以翻閱一下市面上的童謠書籍,選取幾首較適合小芳芳程度和有趣的來練習,應該不難找到。

加油!祝好

劉老師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