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小芳芳的小一日誌 -- 在友誼的路上, 我可以替小芳芳做什麼呢

圖片來源: big5.citygf.com

如同宏恩醫院王亮云職能治療師的回饋...

友誼對孩子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正向幫助因子喔!

小芳芳入小學已三個星期, 今天開始邁入第四個星期...

到校後, 媽媽我都會固定陪同小芳芳抄寫聯絡簿, 其實小芳芳的表現...在我看來她已經非常努力了, 小芳芳在103年  4月評估的數據中, 其視動整合測驗百分位數 是 0.2, 亦即是1000個小朋友中是排倒數第二名, 當時小芳芳實足年齡是 6 歲 6 個月, 但其視動能力相當於 3歲10 個月, 落後同齡學童達 2 年半以上, 所以, 讓小芳芳抄寫聯絡簿即是一項很重要的視動能力練習.

而且小芳芳的精細動作百分等級是0.1%, 亦即是1000個小朋友中是排倒數第一名 (評估日期是102年11月),  對照 宏恩醫院王亮云職能治療師的回饋

我所看過的孩子中
很難得有這麼低張的小朋友握筆還能保持有虎口的

所以, 小芳芳真的...真的...很努力了...


小芳芳的注意力, 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即會被吸引走.... 所以陪她(或說是盯著她)抄寫聯絡簿很重要.  這也是卡羅萊納課程中很重要的精神, 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每天練習...也常聽到的一包話...『一樣的事情重覆做, 就會成功』。

今天早上在陪小芳芳抄寫聯絡簿時, 聽到平常協助小芳芳的同學的回饋, 我認為她的回饋值得思考...

她告訴我: 「小芳芳是不是回家都没寫功課、看書...」
我回答: 「不會啊!  小芳芳都很認真寫功課...」
她說: 「小芳芳都没頭没腦的...」
我回答: 「這也不是小芳芳故意的, 小芳芳是天生學的比較慢...小芳芳已經很努力了...」
她說: 「她每次都動作很慢, 走很慢...為什麼每次都要我陪她...」
我回答: 「因為妳很聰明, 所以才請妳幫小芳芳...」
她說: 「我們班也有人比我聰明啊...」
她說: 「小芳芳都没頭没腦的...有一次她走太慢, 我就不理小芳芳, 自己先走回來.」


其實, 這樣的事情是可預期的...
我心理已經很感謝這個小朋友在這三個星期中幫助小芳芳, 
因為没有任何她認可的理由...讓她認知到為什麼她要幫小芳芳的忙?  
而且她會覺得...為什麼每次都是她...

這件事, 我想應該反應給導師及個管老師知道, 我自己也該想想...在友誼的路上, 我可以替小芳芳做什麼呢?

不知治療師們有何建議?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