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小芳芳第六次卡羅萊納功能活動設計草稿--22-IVd. 攀爬傾斜的階梯

22-IVd. 攀爬傾斜的階梯

標準:  卡羅萊納課本中第431頁對此目標的標準、材料及程序做了一些說明, 其標準是幼兒可以攀爬傾斜的階梯, 且連續三天都能做到.

材料: 遊戲場中附設三至六呎高的階梯.

程序:  剛開始可以用肢體協助幼兒攀爬階梯.  請確定幼兒雙手都握緊階梯, 且雙腳能找到階梯的横桿.  等到幼兒進步後, 就可以慢慢減少輔助.  雙腳軟弱無力的幼兒, 可利用這項活動之隻腳彎曲及推進的動作來加強雙腿的力量.


地點與時間:
任何時間, 以當時情境自然融入生活當中.

活動進行方式:

1. 會選擇這個目標設定主要是因為我在國興托兒所的後院看到了一個攀爬的溜滑梯, 那剛好可以讓小芳芳練習, 所以我在想可以和瑞芝老師及雅雯老師討論是否每天在後院活動的時間可以引導小芳芳玩這個攀爬的溜滑梯, 一開始可以由中度協助並教小芳芳如何使力開始...

2. 由於小芳芳不太會使用她的肢體(動作計劃的問題), 所以我想在家中讓她練習匐伏前進(我們三個一起練習, 是我們而不是只有她), 來增進她肢體的使用能力.

3. 小芳芳在外面時, 難免會要求要抱抱...通常我都會告訴她只抱一下下, 等一下要自已走...最近在抱的時候, 我會告訴她要夾住, 二手要抓緊環住媽媽的脖子, 腳要夾住媽媽的腰, 我的手只會稍為輕輕撐住她的屁股, 重點還是要讓她知道要使力夾住及抓緊才有媽媽抱抱, 要不然會像溜滑梯一樣滑下來.

因為我不太有多餘的時間帶小芳芳到公園或戶外做攀爬的活動, 所以活動進行方式 
第一項就交托給國興托兒所; 
第二項自己在家中練習(如果國興托兒所也可以幫忙, 那就太感恩了) ;
第三項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小芳芳和我自己加油練習, 但我們會把這一項弄得很好玩樣子.

以上是我針對這個活動所想到的辦法, 還是要呈請療育師及學校老師給一些建議, 讓這個活動設計更加可行及更完善.





我相信自助、天助、人助, 當然是要先禱告天父給我智慧知道事情要如何做, 但自己要先 action, 這樣才會有隨之而來的天助及人助.  感恩天父的成就及身邊天使們的幫忙.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