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回顧過去及展望未來方向的引導--100.07.22

早療這條漫長之路已走了2年7個多月, 對小芳芳而言, 這只是個開始....回顧這二年多的時間, 我們走的方向是否正確, 而未來的方向又在哪裡?  昨天100.07.21(四)是一個月一次和台大物理治療師林盈蕙老師的諮商課程, 雖然只是短短的半小時, 但是透過這樣的諮商讓我把小芳芳、芳芳和媽媽過去一起走過的歷程及經驗整合在一起, 讓我看到原來過去的擔心及憂慮其實都是必經的過程.  很感謝主讓我把過去帶小芳芳的心路歷程寫下來, 此時要回顧過去及展望未來時才有跡可尋.  在此還是要感謝廖華芳教授團隊, 如果不是她們把卡羅萊納課程介紹給我們, 如果不是她們為我種下家長增能課程的種子, 我們怎麼會看到前程的一絲曙光呢?

在此分享療育心得主要是基於感恩的心...感謝主給我機會讓我認識廖華芳教授團隊, 她們種下的種子所結的果子本來就應該分享出來, 而我只是個器皿把主的愛及廖華芳教授團隊對早療領域的努力散播出去...



1. 1歲2個月開始療育~ 1歲11個月進育仁發展中心(98年9月)

一直以來我都緊緊跟著謝正宜醫師, 固定換治療卡讓謝正宜醫師了解小芳芳的進展, 一路走來依循謝醫師的建議, 小芳芳不到二歲就進了育仁發展中心, 在那裡小芳芳學會了很重要的自理能力--自己吃飯及如厠的基本訓練舖陳.

2. 98年10/17 第一堂卡羅萊納課程
當時小芳芳剛滿二足歲, 盈蕙老師一直告訴我一個方向小芳芳未來要進幼托園所, 所以如厠的自理能力訓練放在第一優先, 從卡羅萊納課程
第一次目標設定:  4IIIf 洗自己的手
第二次目標設定:  4-IV d. 被帶到馬桶上會小便
                             4-IV e. 被帶到馬桶上會排便
第三次目標設定:  4-IV a.  會表示要尿尿/大便(把乾淨褲子和舒適感覺連在一起)


3. 99年8月進國興托兒所
卡羅萊納課程
第三次目標設定:  4-IV a.  會表示要尿尿/大便(把乾淨褲子和舒適感覺連在一起)
第四次目標設定:  4-IV a.  會表示需要更換髒了的尿布或褲子

一開始我們全力專攻自理能力, 因為自理能力是最基本的功能性活動,可藉由每天不斷重覆的練習來提升各方面的肢體功能及能力.  當小芳芳的基本自理能力比較拉起來時, 也比較跟得上班上活動進度時, 很自然地會發現到小芳芳下一個優先順序是在口語表達能力上.  回顧之前的文章 早期療育--檢視小芳芳的整體情況--99.12.6
當時,  我也是很自責為什麼忽略了小芳芳口語能力表達的訓練...但, 現在小芳芳的口語能力有比較明顯的進步後, 真得發現"把時間花在什麼地方, 您的成就就會在什麼地方..."

第五次目標設定:
    2s. 與熟悉的成人做適當的社交回
    9c.    當物品數數時指出和背誦正確順序至少三個數字
    12q.    預期部分的手指謠或歌曲 

第六次目標設定:
    9c. 當物品數數時指出和背誦正確順序至少7個數字
    14gg    以口語要求協助 ( 如,「幫忙」,「你來做它」)
    3p. 知道年齡(說出或用手比出)
    12q.    預期部分的手指謠或歌曲

昨天100.07.21 和盈蕙老師諮商時, 很明白地看到小芳芳下一個優先順序是在手指的操作能力及大肢體動作的平衡及攀爬能力上.   因為這些能力會影響到在可見的未來中小芳芳和小朋友玩遊戲, 玩得起來或玩不起來的關鍵.



4.100年9月小芳芳即將升到小班
帶一個全面性遲緩的小孩, 由於要學習的範圍太廣泛了, 所以難免會顧此失彼, 但只要抓對了優先順序的方向, 其實可以領悟到就好像在攀爬樓梯一樣, 當您上了一階之後, 很自然會看到下一階的優先順序及需要在哪裡.

盈蕙老師告訴我, 在學齡前要讓小芳芳廣泛地學習, 讓她把她的基本能力都學好後, 要慢慢地開始觀察她的優勢在哪裡, 當小芳芳大約10歲左右與其把時間用在訓練突破難以達成的界限及劣勢, 倒不如把時間用在發展她自己比較容易且愉悅的優勢上.  只是優勢在哪裡呢?  還是有賴於圍繞在小芳芳身邊的人細心的觀察及建議...那個人會是誰呢?   求主帶領...  感謝讚美主.


這是芳芳用小畫家畫出來的作品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