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小芳芳第六次卡羅萊納功能活動設計--9c. 當物品數數時指出和背誦正確順序至少7個數字(2)

目標設定:   9c. 當物品數數時指出和背誦正確順序至少7個數字

標準:  卡羅萊納課本中第244頁對此目標的標準在三個不同的場合, 當被要求數一數這裡有多少個, 幼兒能正確地說出任何三個連續數字(如, 二、三、四: 四、五、六)。由大人引導開始數數是許可的.

星期二 (100.07.19)和巡迴老師淑珺老師討論小芳芳的情況, 淑珺老師有提到小芳芳的大肢體動作及精細動作還是很弱, 可以讓她多幫忙提重物.  這個功能活動設計即是在這樣的前提下無意中設計出來的.


地點與時間:
上下學或平常走路的時間, 以當時情境自然融入生活當中.

活動進行方式:
1.  上學時, 把一些要帶去學校的額外東西用袋子另外裝 (這次我們是忘了帶枕頭), 一開始小芳芳想要自己拿, 拿了一下下她即拿給我.
2.  媽媽告訴小芳芳,  數到10輪流拿.   
3.  媽媽拿得時候, 媽媽會數數 1~10; 小芳芳會在旁跟著一起數. 在這過程中, 媽媽發現到其實小芳芳對背數 1~10 還不熟, 還是會跳著數.  所以讓她背數1~10到內化很重要(要在自然的情境下製造機會給她練習).
4.  換小芳芳拿時, 她也會自己數數, 只是有時還是需要加以提示.

這樣的活動可以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情境下, 讓她幫忙提東西可以練習手指的肌耐力, 口語數數練習1~10並學習到"輪流"的概念.


以上是小芳芳和媽媽在無意間融入到生活中的活動, 和大家分享...
若您也有好的方法, 請和我們分享...


圖片來源: tplm123.com

3 則留言:

晴阿母 提到...

我女兒也是 總覺得她粗大、精細動作 進步緩慢 因為肌力較低的問題 每次牽別人小孩手 就發現正常小孩不需刻意出力 但手是有力的 牽我女兒的手就是軟軟的 有時給她做勞作都覺得她都不認真 所以做不好 阿母都快失去耐性口氣很差 其實真的不能怪她 是她肌肉力量不夠啊...
我最近是會給她最勞作 如 畫粗粗的線 畫一個圓形(是冰淇淋 給她選顏色 問她你想要什麼顏色的冰淇淋 ) 要他把裡面塗滿才能剪下(光是塗滿 就搞很久 還要一直提醒她這邊沒塗到)剪得時候 要她順著線剪 (當然還是要在旁協助她轉紙的方向引導)再用膠水黏上我畫在另外一張紙上的冰淇淋下面的殼 作好作品幫她寫名子 寫日期 給她自己用磁鐵貼在門上 她就會很有成就感喔...最近我女兒是比較喜歡這樣有成果作品的...
對了 小芳芳有適合的剪刀嗎 有種剪刀 不錯用 很適合幼兒 拿起來比較順手(之前我買了一堆剪刀 我女兒都用得不順 就很沒成就感 後來聽治療師推薦 才買到適用的ㄋ) 如果小芳芳沒有適合的剪刀 我可以買送小芳芳(用寄的) 很便宜的啦...^^
對了 看你分享 要小孩提東西 我女兒上學都是我在提 要她提 她都說"太重了 我提不動" 真搞不懂 到底是誰上學阿@@

芳芳媽咪 提到...

晴阿母,

謝謝您的分享. 如果每個人都能跟您一樣, 分享一些經驗, 集結大家的力量資源就會很多.

您要送小芳芳禮物, 很感恩...謝謝! 會把郵寄地址 email 給您. 謝謝.

晴阿母 提到...

我的e-mail: yunyi0810@yahoo.com.tw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