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樂觀向學 障礙兒當班長愛助人---2011/3/27

以下資料來源:  國語日報網站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adv_listdetail.asp?serial=71908&keyword=%E7%89%B9%E6%95%99 
 
樂觀向學 障礙兒當班長愛助人---2011/3/27
陳祥麟/新北報導

「我是鬥沙英雄,我想當挖土機駕駛。」新北市烏來國中小學四年級的泰雅族學童鬥沙英雄,因為出生時早產,體弱 個頭小,身高只有一百零六公分,但他人小志氣高,不僅曾擔任運動會聖火手,也擔任班長,臉上總掛著笑容。他獲選為新北市優秀身心障礙學生,昨天接受市長朱 立倫表揚。

教育局表揚全市選出的二十名優秀身心障礙學生,以及三百多名各校模範生代表。朱立倫期許獲獎學生,要肩負幫助其他同學也成為模範生的責任,並要懂得心存感恩。

烏來國中小學學生鬥沙英雄,一出生就在保溫箱住了好幾個月,後來身心發展都有障礙,小一時身高只有九十四公分;現在小四,身高也僅一百多公分,體重十六公斤。除了身心障礙外,鬥沙英雄的母親過世,爸爸罹患癌症,家境困難,是低收入家庭。

特教教師趙元均說,「鬥沙英雄」是泰雅族的名字,英雄是姓,鬥沙是名字。儘管他的身形嬌小,個性卻樂觀,很願意學習,剛上小學時不大會走路,經常跌倒,也幾乎沒有生活自理能力,但很乖巧,學習認真,不僅是特教班的小班長,還當值日生,幫助其他身障同學。

喜愛挖土機、卡車、巴士、小汽車等各式車子的鬥沙英雄,夢想當挖土機駕駛。他說:「挖土機駕駛很帥,可以操控那麼大的怪手挖土,是我的夢想。」

自強國小四年級學生黃資翔,是罹患肌肉萎縮症的生命鬥士,四歲就歷經許多大小手術和復健治療。但他沒有自暴自棄,求學成績優異。他說:「我最喜歡英文和電腦,我曾在英文電腦拼字比賽中得到好成績,平常會用臉書和同學分享學習心得。」

黃資翔雖然行動不便,但在學校有同學會幫他推輪椅進出。他說:「我接受同學幫忙,同學功課不會時,我也會幫忙;我還會幫老師收聯絡簿、跑腿。」昨天黃資翔的媽媽陪他領獎,他說,媽媽一路陪著他很辛苦,長大後一定要好好孝順媽媽。

黃資翔也許下心願說:「我的夢想是,希望有一天我能走路,這樣我就能四處趴趴走,所以,我要好好讀書,長大後當醫生,幫助更多像我一樣的小朋友。」

圖說:新北市烏來國中小泰雅族學童鬥沙英雄,在特教教師趙元均陪同下,開心受獎(左圖)。罹患肌肉萎縮症的黃資翔,最大的願望是能站起來走路(右圖)。攝影/陳祥麟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