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早期療育--三歲以前是奠定品格教育重要萌芽階段--100.06.30

最近一、二個月在教養小芳芳的原則上, 遇到了一些瓶頸...自己一直找不到解決方案...一直到100.6.30星期四和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林盈蕙老師諮商後才豁然開朗.   也清楚地看到了問題點.

小芳芳雖然已經滿3歲9個月, 但她的發展年齡大約是2歲左右, 在過去這幾個月中, 她的自我意識開始形成, 開始認為您們可以這樣...為什麼我不可以...開始喜愛照著她自己的想法及意願去做...這樣的情況在平常生活及在醫院療育時都可以明顯看到. 



一開始我認為小芳芳可能是不太了解媽媽的要求及意思, 對她會有比較多的包容...但是漸漸地我們發現她是故意的, 當芳芳和我對小芳芳口語表示"這樣是不對的"加上手勢告訴她, 但她仍持續不應該的行為時, 我們會把雙手環抱在胸前並加上生氣的口氣告訴她:"媽媽/姐姐生氣了!", 小芳芳也學著我們的動作表達生氣, 嘴上還"哼"個不停.   諸如此類的情形, 當妳真得要生氣了, 她會靠過來把整個身體的力量放在妳身上賴著妳撒嬌, 常常被她弄得快笑出來, 但又必須憋住不能笑, 否則會讓她以為這樣可以逗媽媽開心, 反而加強了不對的行為模式.

最近我一直拿捏不準針對小芳芳這個行為該有的分寸, 台大醫院職能治療師賴雯昕老師也告訴我,如果是這樣就剝奪她目前在玩的那樣東西, 要讓她知道不遵守遊戲規則就不能玩、什麼都没有了.     國興托兒所的瑞芝老師及雅雯老師也在學校針對小芳芳類似的情況做了一些處理, 告訴我當一個方法小芳芳表現出無所謂時, 則要換另外一個方法.  方法只要用心想並請教老師一定能得出一個方案來, 但我自己在拿捏分寸的大方向上一直搞不定....是後來在和盈蕙老師諮商時, 我突然認知到大原則很重要, 原則要明確、態度要和緩堅定讓小芳芳很清楚知道什麼是可以、什麼是不可以.  小芳芳的發展年齡大約是2歲左右, 發展自我意識是一件好事情, 但太過頭時會變成一隻大妖怪掌控了品格教育的養成.

當我認知到現在是小芳芳品格教育的萌芽期時, 我真得是很感謝讚美主, 讓我在一開始即看清問題的所在, 可以避免未來問題的發生.   這些都要感謝主安排那麼多天使守護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

感謝一直以來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的所有人... 謝謝!
在此分享我的領悟, 希望能幫助有相同情況的家長.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