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感恩的季節 -- 資源分享 -- 聚 , 一堂 2 個小時免費職能課



資源利用及整合一直是這些來的重心, 因為時間真的不夠用... 想要讓姐姐芳芳走在應走的道路上, 讓小芳芳有計劃地走在技職道路上, 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 其實時間真的不夠用, 很多事情都要有很敏銳的因果關係, 要發現問題、找出問題點、想辦法解決問題...規劃、執行及控制...有很多不得不的優先順序考量...

我常常告訴小芳芳...我們分工合作, 當妳的事情做好後, 不要發呆等我, 想一想妳可以用等待的零碎時間做什麼, 看繪本書或玩都可以, 就是不要浪費時間等待...

當我想到這裡時, 我突然想到...讓別人等待是自私的...很多時候要放下自己的自私, 給出祝福才是對的抉擇...

1年多前...也許已2年了,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 有位貴人送了我數張 "聚" 的禮券, 我發現  "聚" 的環境很適合訓練小芳芳自己食用火鍋, 重點是當小芳芳無法坐著完成夾火鍋內的食物時, 我會請小芳芳站起來試著自己做, 而 "聚" 的環境, 當小芳芳站起來自理食物時, 是不會影響到隔壁桌的, 自主空間也很合宜, 且 "聚" 不像坊間的小火鍋空間太小容易燙到...

所以, 我個人認為讓小芳芳在 "聚" 用餐 等於 是上了一堂 2 個小時的免費職能課....









小芳芳現在已可以從一開始點餐時, 即和服務人員對話點餐內容, 但有時聲音還是小了些, 以及回答時的時間點, 没有抓的很好...







以上影片是 其中的魚麵, 類是似魚漿的內容物, 可以訓練小芳芳用手指前端擠出魚漿的力氣...







小芳芳在用餐過程, 會認識食材名稱且會用手去操作食材放入火鍋內的動作, 同時她也要考量...有時不能放太大力, 會有噴濺的效果....







當小芳芳在處理食材時, 她也會觀察姐姐或媽媽是如何處理...







在多次的練習下, 也讓小芳芳自己了解到, 遇到一些情況時...該如何處理, 有何應變方法....







小芳芳習慣把冬粉倒入 芝麻醬中, 其實芝麻醬的盤子不是很大, 所以也是需要一點專注及技巧...






最後的點心, 姐姐芳芳習慣選紅豆塔....搭上她最喜歡的 煉乳...那可真是美味極了...



小芳芳點心選奶酪


這些年...我習慣用所擁有的資源來養育二個寶貝, 說真的...在事業與二個寶貝之間, 我是選擇陪她們長大, 給她們機會去練習及嘗試, 但我也清楚地灌輸她們一個觀念...資源是有限的, 所以要認真學習...不要認為資源是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當機會攞在妳們面前時, 要好好把握...很多時候  Opportunity knocks only once...

希望二個寶貝了解珍惜資源, 人生就這麼一次...好好地過每一天..



最近理特尚出了一套 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
http://www.littlesun365.com/website/product_detail/4/13/27/78



其實多看看教具圖卡的內容, 常常可以激發一些想法或概念, 讓我們思考如何整合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 均附有學習寶典, 提醒家長可以如何引導小朋友使用這套教具, 方便忙碌的您使用, 若有興趣可供參考...並激發出更多的教導方法...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其實很多弱勢的朋友, 可能比較没有能力蒐集資訊, 希望聰明的大眾把自己認為有效的方法分享出來, 讓這領域的小朋友藉著整合...整合...再整合, 在有限的時間、有限的資源下, 提供這領域的小朋友最多的重覆學習機會...讓他們的能力能擴充到 最大化...






羅馬書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