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小學四年級 -- 我替小芳芳決定, 改變學習方針



一直以來, 我都是邊做邊學, 努力思考如何在限的資源下, 做到最大的成果...我從來没有想過小芳芳可以成長到現在的階段, 她的目前階段和她自己比...真的進步很多, 但是和一般同儕比, 仍舊是後段班, 所以, 我自己替小芳芳決定...從小學四年級開始, 走自己的道路, 不要和其他人比...





小芳芳的學習是需要大量的複習, 雖然她是可以學習的, 但大量的練習時間勢必讓小芳芳的生活品質毫無生趣, 所以...在思考之後, 決定把有限的時間用在將來可預期的自己自足方向上。媽媽我替小芳芳的人生做了以下的調整:








1. 數學部分, 我請個管老師不用全部教, 只要教我們一般人日常生活用得到的即可, 在計算部分, 我傾向讓小芳芳理解數學題目內容及有能力列出算式即可, 至於計算能力的精準度, 我就不強求, 因為, 日常生活都是用計算機; 所以, 我不希望為了一個正確的計算能力來耗費時間大量計算。




2. 國語部分, 是我比較在乎的, 我要求小芳芳每天必須讀一本繪本書, 畢竟國語能力是日常生活自己自足的基本盤。(當個管老師的數學功課排擠小芳芳唸繪本書的時間時, 我主動要求老師把小芳芳的數學功課減量到一天只有一頁, 並說服老師接受我的優先順序安排。)





3. 至於英文課部份, 在未來的日子, 我會讓小芳芳有能力認讀 26個英文字母及一般日常生活用的到的簡單英文單字, 這部分會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遇到時...適時教導。小芳芳遇到一位很好的英文老師, 這學期老師讓小芳芳在考試時, Open book, 老師在考聽力時, 只要小芳芳能在課本中找到這句話, 並把它抄寫在考卷上, 就可以了。

4. 其他課程就讓小芳芳跟著班上同學一起學習, 學多少算多少...






在繪本書方面, 我由一開始的
1.坐在小芳芳旁邊陪同, 到...
2. 退到站立在小芳芳後方, 看著小芳芳的自我唸讀是否正確?  是否漏讀 或 是否自己主動加字. 這部分, 我是希望透過繪本書來加強小芳芳的專注力及做事的嚴謹度...
3. 現在, 我會要求小芳芳在唸給我聽之前, 自己先唸一次, 之後再唸給我聽, 這樣她才可以知道, 自己的注音是否有拼錯或哪個國字唸錯了...
4. 我很認真地告訴小芳芳, 媽媽不會一直陪妳讀書, 妳要培養自學的基本能力, 在這部分...媽媽會陪同妳...慢慢放手, 因為媽媽認為不可以剥奪妳自主學習的機會...至少, 在現今網路時代, 國語能力要有搜尋資料的能力, 所以, 學好注音...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 在這部分...慢没有關係, 但一定要持續堅持...這也是小芳芳雖然認國字能力強過於注音學習, 我仍一直堅持著小芳芳的注音符號學習...

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如何做選擇, 這次...我很肯定地...替了小芳芳做了這樣的抉擇, 希望小芳芳把學習範圍縮窄到...她未來有機會自己自足的方向上, 讓她快樂的學習, 在她有能力的事情上培養她的自信心, 這個自信心的培養才能為她的人生走向茁壯之路...








箴3:5-6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Trust in the LORD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lean not on your own understanding;
in all your ways acknowledge him, and he will make your paths straight.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