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 --- 日常生活功能性活動 --- 收傘步驟




為了培養小芳芳往技職方向發展, 今年我開始更加落實...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的基本精神, 並從日常生活中去發現...小芳芳需加強的職能活動。  由於小芳芳的學校會有戶外教學, 導師會要求同學們準備收摺傘放在書包, 以備不時之需, 這時小芳芳和我才發現到...小芳芳在操作雨傘時遇到困難, 媽媽我自己試著做動作分析, 當時...我個人認為是小芳芳的大姆哥前段指力不足... 後來在尋求宏恩醫院陳心語職能治療師的教導後, 發現職能老師實在太會教了, 心語老師讓小芳芳收摺傘時, 把摺傘側拿..在大姆指不彎曲(打直)情況下, 直接用大姆指的力氣就把摺傘的按鈕往下壓, 達到收摺傘的基本動作。








其實在陪同小芳芳跑醫療院所 10年的經驗, 我發覺 “不恥下問” 是一件很棒的事, 當你問的問題有多時, 你得到的答案就會有多, 而這些年...小芳芳的生活自理就是這樣在宏恩醫院治療師的協助下, 一步一腳印的完成。








為了感謝主安排那麼多貴人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 我把...我是如何跟治療師求助, 而治療師進一步協助我們在課堂上指導的過程整理出來, 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老師,
       小芳芳戶外教學,導師會要求帶摺疊傘,開時  很勉強才打開,但關時 用大姆哥前段壓下去的力氣  完全沒力,而用大姆哥整個指復力氣是關不起來,這個可以怎麼教...



以下是宏恩醫院陳心語職能治療師提供給小芳芳有關 收傘的步驟, 感謝心語老師...


收摺傘步驟:



1.傘拿「橫」的,右手手指捏住按鈕





2.右手大拇指用力按按鈕





3.左手握住傘握把勾起處





4.左右手用力靠近
















收長傘:
1.右手抓傘骨頂端、左手固定傘把,讓傘把頂著肚子
2.右手朝肚子方向用力收傘架
3.力氣不夠時,左手去握右手一起往肚子收,肚子用力往前頂







綑綁長傘:
1.左右手輪流將傘的尾珠集中於傘骨
2.左手固定尾珠,右手整理、拉出傘布
3.左右手交替轉傘,直到束帶面向自己
4.右手抓束帶,左手轉傘骨

5.直到看到魔鬼氈,右手將束帶黏著









羅馬書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