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妳是可以選擇的--盈蕙老師的回饋

早期療育--妳是可以選擇的 一文中所提到的情況, 在和盈蕙老師諮商時有特別提到, 盈蕙老師說:"小芳芳對疑問句的理解度不.  下次問時, 直接問小芳芳 「起來, 好不好?」, 若她搖頭或說不要時, 可以說數到20時就起來.  讓她知道, 可以再沖沖水, 不用起來, 但等她數到20時, 不用問她直接把她抱起來."

小芳芳已開始會數數了, 她可以自己數, 有時她停下來不太記得時, 如果她的眼睛可以注視得到我們時, 會先用嘴型來提示, 若看不到則用氣音提示.  這樣的方式在引導她開始起步數數, 效果還不錯.

最近使用盈蕙老師教的這個方式來處理小芳芳沖澡的事情, 發現效果還不錯.  另外, 我發現小芳芳的學習是依據經驗法則, 一開始完全没有經驗反應會很大, 但經過多次的經驗後(也可以說是練習後, 慢慢的才會有概念.)  但是抽象的事情對她來說還是太難, 所以會先以功能性的事情為主來引導她.




圖片來源 liuliangyou.big5.made-in-china.com
另外, 盈蕙老師曾經教過我一招, 我覺得還不錯, 在此和大家分享.  


盈蕙老師曾經告訴我, 例如教小芳芳投幣的事情, 其功能性在哪裡呢?
我們日常生活中, 什麼事情會用到投幣這個動作?
想一想?
1. 打電話要投幣, 其投幣孔是打直, 立起來的.
2. 買飲料, 販賣機要投幣, 其投幣孔是立起來平的.
3. 小朋友看小兒科時, 坐搖其投幣孔是打直, 立起來的.

發現到投幣這個動作的功能性活動, 其方向不像存錢筒那般, 手的方向是由上往下對準投進去, 而是手腕上翹的方式對準來投幣, 所以最後的練習要把目標物舉高, 投幣孔對著小芳芳, 以投孔打直或打平的方式來讓小芳芳練習.  才能達到功能性的作用.




很感謝老師的分享, 在此把我所學的也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