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22IIIc 丟球、沙包1公尺

很感謝台大醫院職能治療顏志宇小老師的用心, 如往常一樣在100.01.06到台大兒醫治療室報到, 吔! 這次看到顏志宇小老師抱著一些器具走過來, 我狐疑的想"那是什麼?", 因為這和平常顏老師使用教小芳芳的器具不太一樣, 等顏老師把東西攞好後, 哇 say !  是方型桶子及沙包.





在上課的過程中, 很明顯看到小芳芳己忘記"丟"的感覺.  她習慣用"放"的方式.


顏老師很用心的把動作分析拆解的很細, 一步驟...一步驟地教導小芳芳...


手舉高高、丟、用力甩出去、手要放開的時間點...


顏老師在上課時也很用心的注意到小芳芳上課的心情, 他小聲的告訴我, 可能是站著一直丟, 比較無聊没興趣, 在這過程中,  顏老師也設計了一些情境


 讓小芳芳上階梯去拿沙包,



在這個過程中, 我們又發現小芳芳需要加強的地方--跨越障礙物的動作. 她習慣踩上去.  而且她對"跨過去"這個動詞不是很了解.  發現問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收穫.



最後, 顏老師要我和小芳芳互動, 讓小芳芳丟沙包給我.  在過程中, 發現小芳芳的表情好像不是很開心, 有一點無趣的樣子, 我突然想到潘懿玲老師及林盈蕙老師們上課的特色.  很跨張的回饋來吸引小朋友.  所以, 當小芳芳丟沙包給我時, 我故意不接裝做被她打到, 像不倒翁一樣, 快倒下去但又没倒.   這一招到是滿管用的.  小芳芳的情緒馬上就 high 了起來.

上課結束後, 要離開治療室時, 顏老師有特別教代"趁著小芳芳對丟的動作還有印象時, 回家多練習.",  這個部份, 我回家要和芳芳討論一下, 看我們如何配搭來把這個遊戲設計出來. 



謝謝顏志宇小老師及賴雯忻老師的指導.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