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肢體語言己不敷使用--感謝亮云老師的回饋

感謝亮云老師的回饋及支持.

踏進早療領域己2年1個多月, 在這段時間中感謝治療師們的無私教導, 如果没有您們的回饋, 我真得不知所措, 無所事從.  有您們在, 讓小芳芳、芳芳和我感到很放心, 只要有您們在, 我們就可以放心往前走, 感謝讚美主安排您們在我們的身邊來守護我們.  謝謝.

以下是亮云老師的回饋, 這份愛不能自己留著, 要把它分享出來給需要的人...



以下紫色字是截取早期療育--肢體語言己不敷使用--100.01.23
咖啡色字是亮云老師的回饋

最近二個星期在醫院療育室中很明顯聽到小芳芳叫:"老師、老師" 及 "老師, 教我.", 治療師和我都很興奮, 所以一個星期前, 有次我問了小芳芳學校的老師:"小芳芳在學校會不會叫老師這二個字?", 老師的回答是只聽到"師" 這一個字.  其實, 我一直很納悶, 因為我一直以為應該是在學校己會叫老師, 所以才會在治療室叫"老師、老師", 為什麼結果是相反呢?

亮云老師說: 
1. 通常最後一個字比較易仿, 這和記憶有關係.
2. 而且"師"是一聲比"老"是三聲容易聽到.
3. 老"ㄌㄠˇ"牽涉到比較多的口腔嘴型變化.  "ㄌ"這個音舌頭要從上排牙齒後方滑下, 本身就比較難發音.  而"ㄠ"又是另外一個音, 要把這二個音組合在一起再加上三聲是比較困難的.  (亮云老師還特別請教了語言老師.)
4.  "ㄌ"這個音的發展年齡是出現在 2.5-3歲, 4 歲時成熟.


小芳芳已經開始會數數了
亮云老師說: 思考可以數數的情境, 例如上下樓梯...



問她是什麼, 她不知如何表達只能急著哼哼唧唧的加上一些小跺脚, 我立即告訴她:"用說的,  媽媽不知道小芳芳要什麼?"

亮云老師說: 我想小芳芳知道要用說的, 但不知怎麼說, 她自己也很氣餒, 不知怎麼說時, 先給予示範與選擇

1. 同理心及安撫
例如, "妳想跟媽媽說, 對不對?  
感覺妳很著急, 
没關係, 慢慢來(語速放慢唷!)
妳的意思是不是....."


2. 選擇及確認
給予選擇並確認小芳芳的意思, 記得要等她回應, 等7秒...
自己要先穩定下來, 不要一下子問一大堆...
例如, "要尿尿嗎?"  
"要拿這個嗎?"  (一字只問一句, 等她表達是或否, 這時考驗媽媽猜的功力了!)

3. 示範
示範並讓小芳芳仿說.
例如:"媽媽知道囉!  小芳芳自己說一次看看..."
(1) 等小芳芳說出來後, 給予鼓勵.
(2) 如果說不能正確說出, 但有嘗試也要鼓勵她.
(3) 說不出來時, 可再放慢..., 一次一字仿, 並注意要蹲下來和小孩同高, 使她可以清楚看到媽媽的嘴型. 




謝謝亮云老師的回饋!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