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肢體語言己不敷使用--感謝特教瑞芝老師的回饋

這幾天很感謝老師們的回饋, 讓我比較知道如何來處理小芳芳的情緒.  這幾天小芳芳想要拿東西, 她會跑來拉我的手, 我會說:"帶媽媽去.", 她如果可以到定點並明顯指出她要的東西(例如是夾子), 我會告訴她:"小芳芳要夾子.", 然後, 我伸手去拿同時也說:"媽媽, 拿", 在拿給她的同時會問她:"這是什麼?"  引導她說出夾子, 並鼓勵她. 



最怕的是到了定點, 小芳芳東張西望, 無法指出她想要的東西, 重覆幾次後開始要哼哼唧唧加上一些小跺脚時, 我真得也不知要如何處理, 我趕緊跟芳芳求救, 把小芳芳喜歡的玩具拿出來先轉移她的情緒, 再找老師們討論這樣的情況如何處理?  唉! 我猜的功力要大大加強...

以下咖啡色字是國興托兒所特教瑞芝老師的回饋.  瑞芝老師超忙的, 感謝她撥冗指導.

小芳芳媽咪您好:

    看到您在信上描述的狀況.其實小芳芳最近在托兒所情緒表達的強度有日益增強的趨勢.其實語言表達能力較弱的孩子.容易經歷過詞彙動作不敷使用的狀況.孩子容易在這段時間情緒起伏大.易生氣.哭泣......等

    但人常說危機也是契機.當他情緒反應強度大時.也是因為小芳芳有所求.想表達.孩子想要.才會有動機.而有動機向外表達.是主動學習的基本喔!!說了半天好像繞口令喔!不過總之.我樂見她情緒反應大.
只是適合她輸出的方式要趕快找出. 不然小芳芳很辛苦.媽咪也可能又會失控喔!  大家加油!

這幾天我會再想想該如何建立輸出方式.再和媽咪討論.
最後先祝辛苦的媽咪
 
   新年快樂!!!!!因為你快樂.小芳芳和姐姐才會快樂喔!!!

                                             瑞芝老師


謝謝瑞芝老師的回饋及有效率的行動.  
把瑞芝老師的愛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