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勤能補拙 資源班學生創造奇蹟---2009/3/12

資料來源: 國語日報網站

吳啟綜/臺北報導

東晉王羲之指導兒子王獻之勤練書法,寫完一缸又一缸的水,成為偉大書法家;現代版的小小王獻之則在臺北市仁愛國小現 身。六年級的簡靖洋一出生就是嚴重氣喘的早產兒,曾是中度自閉症患者,也曾是資源班學生。但他憑藉過人的毅力,創造奇蹟。仁愛國小教學組長陳瑞呈說:「靖 洋晚上會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練書法,努力把一小缸水寫完才去睡覺。他的水墨畫及書法作品多次名列校內第一,書法更榮獲全臺北市第一名。」



簡靖洋從小就跟別人不一樣,他說:「我的運動細胞不大好,從幼稚園開始,重要節慶表演,老師都會安排一個不用跳舞的角色讓我演出。」因為笨手笨腳,無論是參加大隊接力、樂樂棒球賽,都有小朋友排斥他。醫生說靖洋的語言、智力發展遲緩,讀書可能會很辛苦。

仁愛國小校長胡應銘說,簡靖洋遇到這麼多挫折並不氣餒,努力克服,低年級雖然在資源班,高年級功課進步到班上第一名。他的智力從七十二到八十九、一百零八、一百一十二、一百二十一,年年增長,令醫師嘖嘖稱奇,計畫將他的成長過程製作成影帶,作為全國輔導成功模範案例。

曾指導他體育的陳瑞呈老師說:「簡靖洋除了水墨畫、書法表現傑出,對任何事物都非常專注。我教他扯鈴,他竟然創造出花式扯鈴動作。」 

「我沒有要證明自己有多了不起,只是要告訴別人,我可以變得更好。」簡靖洋說:「鄰居小朋友的書法寫得好,功課更好,我也很想嘗試。別人運動很好,我也想 跟他們一樣。一開始,我跑操場連一圈都跑不完,但我要求自己每天至少要跑二十圈;棒球打不到球,我就每天練打幾百顆球;語言不好,我勤練字音字形;智力不 夠,我廣泛閱讀書籍;成績不理想,我上課努力聽講,回家勤做功課。」

簡靖洋說長大後希望能讀醫科,除了想研究自己的腦袋出現什麼問題外,還想為媽媽治病。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禮記‧中庸)
 
不要小看自己,人有無限的可能。(靜思語)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