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肢體語言己不敷使用--100.01.23

最近二個星期在醫院療育室中很明顯聽到小芳芳叫:"老師、老師" 及 "老師, 教我.", 治療師和我都很興奮, 所以一個星期前, 有次我問了小芳芳學校的老師:"小芳芳在學校會不會叫老師這二個字?", 老師的回答是只聽到"師" 這一個字.  其實, 我一直很納悶, 因為我一直以為應該是在學校己會叫老師, 所以才會在治療室叫"老師、老師", 為什麼結果是相反呢?


為了打開自己的迷惑, 我找了機會(100.01.20)和學校的特教瑞芝老師通了電話, 把我的迷惑告訴她.  瑞芝老師告訴我, 有可能是因為醫院療育室的環境比較安靜而且媽媽觀察的很仔細, 所以只要小芳芳有些進展都會注意到.  而學校的環境是常常有好幾張嘴巴同時在說話, 而小芳芳的音量是比較小的, 所以有可能老師才只聽到"師"這個字.

另外, 瑞芝老師也告訴我, 上次媽媽有提到小芳芳已經開始會數數了, 她可以自己數, 有時她停下來不太記得時,  會先用嘴型或氣音來提示, 所以瑞芝老師有請惠芳老師, 當她們班級有整隊要出發前, 要求小芳芳喊"1、2、3", 然後再出發.  而小芳芳也有喊, 只是有時會停下來要提示.  這一點真得很感謝老師們給小芳芳機會練習.

圖片來源: hkvo.net
從上星期四(100.01.20) 和瑞芝老師通完電話後, 我發覺小芳芳應該開始有意識到語言表達的重要性.  因為, 這幾天當她想要表達但又說不出來時, 她會來牽著我的手和她一起去, 但只是走到某個定點後, 問她是什麼, 她不知如何表達只能急著哼哼唧唧的加上一些小跺脚, 我立即告訴她:"用說的,  媽媽不知道小芳芳要什麼?", 這幾天, 真得是有點快抓狂, 小芳芳一點小事表達不出來就會哭和以前完全不一樣.  要有耐心...不能完全用安撫的...要讓她了解到語言表達的重要性...讓她動機出來...但她又有點讓我覺得無理取閙....啊...我也快火山爆發了..所以, 這幾天我兇了小芳芳 3 次.

芳芳告訴我:"媽媽, 您輸了.", 因為我一直教導芳芳說:"當在情境下, 快要情緒失控時, 要告訴自己...不要生氣, 如果自己最後控制不了, 生氣了.  那妳就輸了."   唉!  我承認這二天我輸了.  但是没有關係, 因為我承認我輸了, 所以我會有勇氣贏回來, 只是這樣的情況, 我還是要偷偷的找救兵, 去問一下老師們, 這樣的情況要如何處理, 等我裝備好後, 再回來和小芳芳鬥一下情緒控管, 相信到最後, 我們會是雙贏的.    加油!

圖片來源 blog.huayuworld.org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