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妳是可以選擇的

圖片來源網站 big5.wallcoo.com
依晞記得在去年的時候, 有一次和國興托兒所特教瑞芝老師談到小芳芳的情況, 瑞芝老師說:"小芳芳是看大人的表情臉色來決定她下一步要如何反應或動作."  在當時, 我並没有真正的抓到這句話的精隨, 直到最近我發現一些情況, 才真正體會到--我必須要教導小芳芳, 她是受尊重的, 某些情況下她是可以有選擇的權利的.



情境一:  最近天氣很冷, 洗澡、沖澡是人生一大享受, 在享受蓮蓬頭沖水按摩的感覺真是舒服極了.  有一次, 在幫小芳芳沖澡時, 問她 "要不要起來了?", 我發覺她並没有聽到 "要不要" 這三個字, 只是意識到 "要起來了", 便整個人情緒開始失控, 開始哭了起來, 我再次讓她眼神看著我, 對著她說 "要不要起來了?", "要" 要點點頭(媽媽加上肢體動作, 點點頭 ), "不要" 就 "搖搖頭" (媽媽加上肢體動作, 搖搖頭 ), 她還是沉浸在她的情緒當中, 所以, 我就先把她抱起來.

圖片來源網站 hcm5499.pixnet.net
後來, 我在想天氣冷想沖水沖久一點是很正常的, 所以為了讓小芳芳有個愉悅的洗澡時光, 我改用泡澡的方式讓她好好享受一下.   在過程中可以看出她是很享受的.   後來, 從浴室門外傳來姐姐芳芳的聲音問:"媽媽, 我可不可以也進來洗澡?  我先問一下, 免得突然進去讓您們嚇一跳.", 我回覆說:"好啊!  但是, 動作要快一點.  免得開門時的冷空氣容易會讓妹妹感冒.", 姐姐在自我控管及自我尊重這部份做得還不錯(可能是因為家庭環境的關係, 所以比較早熟, 不過也因為她的自重, 贏得了不少自我選擇的空間及彈性.)

在浴室中, 姐姐先把自己沐浴一下, 等身體及頭髮洗好了再沖一下浴缸, 這時她會問:"媽媽, 我可不可以泡澡?", 我說:"當然可以. 平常比較少泡澡, 天氣冷泡一下會很舒服的."  等姐姐泡澡水弄好之後, 她會問:"媽媽, 我這樣水會不會太多?"  我說: "没關係, 也不是天天泡澡, 只是偶而天氣冷泡一下, 没關係.", 姐姐芳芳接著說:"媽媽, 您等一下用我和妹妹的泡澡水洗澡, 這樣就不會浪費了啊!", 我說:"謝謝妳的提醒."  (說真得, 我們家姐姐芳芳真得很乖, 乖到有時讓我心疼.)

話題回到洗澡的情境二, 這時姐姐的泡澡水弄好了, 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小芳芳在她的小浴盆中站起來, 扶著大浴盆的邊邊, 脚己抬高, 勢意要進去和姐姐一起泡澡.  趁這個機會, 我告訴小芳芳, 要問姐姐:"姐姐  可不可以  進去  泡澡.", 要把句子拆解, 讓芳芳跟著仿說慢慢問.  只是小芳芳還說得不好, 不過, 没關係有認真及努力即可.

圖片來源不可考, 若有侵權, 敬請告知會立即下架
小芳芳進去和姐姐一起泡澡, 其實是有擠壓了姐姐的空間, 所以姐姐並没有泡得很舒服, 這些我都看到了.  姐姐對妹妹的愛及付出, 我都看在眼裡, 所以適當的時候, 我會給姐姐多一點包容及愛. 讓她感受到媽媽和妹妹也是相對的--很愛她.

相同的事情即將發生了, 等她們倆玩了一陣子之後, 我問小芳芳 "要不要起來了?", 相同的戲碼又上演了,  這時有姐姐芳芳的介入, 她雙手抓住小芳芳的肩膀說:"跟媽媽說, 我不要起來...", 這次小芳芳咿咿叫的時間有縮短, 而且她後來發現"唉! 媽媽没有把她抱起來, 所以, 她就恢復情緒和姐姐一起泡澡."  我發現, 當她在情緒中, 看不到也聽不到時, 要用後續的情境來讓她知道, 原來是可以....

以上是我最近幾天的心情分享, 希望能讓有類似情況的家長參考.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