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社會觀察 -- 工作環境及內容 -- 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



小芳芳拿的是其他障礙...可預期的...她將來有很大的機會要和一般小朋友一起競爭, 雖然媽媽我還是會努力替她爭取保護傘, 但我習慣做最壞的打算, 不能什麼都没關係...舖路的動作還是要先規劃, 所以, 小芳芳在小學三年級時, 我就開始以點、線、面的方式, 讓她了解社會上每個人都要工作賺錢才能有錢買便當吃, 告訴她要觀察週遭的人是在做什麼工作...






我曾問過小芳芳, 妳將來想做什麼?
記得小芳芳當時回答我的是.... 點心師..., 小芳芳接著問: 可是我不會做點心啊?
媽媽我告訴小芳芳, 先看看別人是在做什麼, 如果想當點心師, 那就可以讀教餐飲的學校啊, 學校會教你們怎麼做餐飲...

媽媽我很認真地告訴小芳芳, 在觀察的同時...要想想...這個工作內容妳喜歡嗎?  小芳芳現在看到的都是工作的表象, 但很多勞力工作, 其實從表象就可得知大略內容, 相信隨著時間流逝, 小芳芳的觀察能力藉由提醒及引導, 也能日趨成熟。





最近小芳芳陪同媽媽我到南海捐血中心捐血, 我也是灌輸小芳芳捐血救人的理念, 同時也告訴小芳芳每次捐血都會有基本的捐血報告, 其實捐血報告也是一種自我監測身體狀況的方法, 小芳芳這次問我一個問題, 她說:"媽媽, 要在這裡工作, 要讀什麼學校?", 在我跟她解釋之後, 小芳芳立刻決定, 這不是她要的工作, 她還是決定她目前的目標是類似點心師的工作。

其實,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要觀察的, 例如走路時, 若路太窄. 我們就前後走, 不要併排擋到別人, 這在我們平常日常生活中都很容易觀察到, 在路上, 媽媽我看到一些白目人的行為時, 我也會依情境告訴小芳芳, 妳看那個白目的人其實都不知道自己造成別人困擾, 藉由生活中實際的情境讓小芳芳理解到...要自我察覺...

其實今年媽媽我對二個寶貝的教育方式有些轉變, 我開始引導她們做事的嚴謹度, 告訴她們...她們將來要自己賺錢養自己, 在我今年的執行過程中, 我發現今日的環境變遷造成很多的試誘, 其實僅依靠小朋友自己的能力, 其實很難做到自我約束或節制這一部份, 所以媽媽我會明白地告訴二個寶貝, 我們有的資源是什麼, 在有限的資源下, 要珍惜資源....媽媽我不會掏空自己來成就你們, 媽媽我在能力範圍內會盡力協助, 妳們要自己努力加油, 就好像媽媽會丟一根繩索給妳們, 固定上方, 妳們自己要出力, 努力往上爬來裝備妳們自己...




我很明白的告訴二個小孩, 媽媽認為一個負責任的家長, 是把自己的身體顧好, 在能力許可下做到支持, 讓妳們在羽翼豐厚準備振翅高飛時, 能心無罣礙的追求自己的人生, 媽媽我期許自己無論是在健康上或經濟上都不要成為妳們的負擔,  所以, 現在我都會要求二個寶貝,  以將來獨立生活為標準做到她們該做的生活自理, 也就是在生活自理方面...不要替她們做太多, 盡可能讓她們自己完成


截至今年為止, 媽媽我陪同小芳芳療育快 10年了.....我的10年青春歲月....這當中有苦有樂, 該我負的責任, 我一定扛起來, 因為我相信這當中有小芳芳的功課, 也一定有我的功課, 我總是相信越過這座高山, 我將會看到美好的未來在等待著我....只要我越過, 我就有機會看得到...



最近理特尚出了一套 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
http://www.littlesun365.com/website/product_list/4/13/0

這套教具中, 有一組社會觀察...其實社會觀察的面向涵概很廣, 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主要是著重在讓小朋友理解到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行為是錯的, 進而讓小朋友覺察到...自己的行為對錯與否?   是否不小心成為白目之人, 影響到別人而不自知.....


圖片來源: http://www.littlesun365.com/website/product_detail/4/13/27/76

其涵概的情境有  公園篇、超級市場篇、餐廳篇、百貨公司篇、圖書館篇、夜市篇及車站篇, 情境包含豐富, 可以在出門前以圖卡和小朋友討論...可能發生的情況, 遇到什麼情況該如何處理, 並進一步讓小朋友置身圖卡中的情境 以實際演練並做實地觀察。




理特尚智慧圖卡教具 均附有學習寶典, 提醒家長可以如何引導小朋友使用這套教具, 方便忙碌的您使用, 若有興趣可供參考...並激發出更多的教導方法...



羅馬書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