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小芳芳 小學四年級了 --- 這三年來生活自理的培養(一)


今天是106年9月4日 小芳芳今年小學四年級了,  小芳芳的進步是超乎我所想像...

我這裡所謂的超乎想像或許和其他家長的定義並不一樣, 對於小芳芳...我一直記得廖華芳教授團隊給我的忠告...『讓她快樂成長及給她大量練習的機會』, 所以, 我從沒有期待她的各方面能和其他一般小孩一樣, 經得起教育制度升學壓力的折磨....我把重心放在數學及國語的基礎能力上, 將來也會讓她走上技職的道路, 盡可能縮小她的學習範圍, 那些將來用不著, 只是為了幹掉別人擠進優秀大學才學的科目, 想當然爾...不用小芳芳抗拒, 媽媽我自然就會替她擋了下來...有時想想, 這何嘗不是也是一種幸福。

回顧小芳芳小學已過的三年, 我想分享我們生活自理的經驗供其他有需要的家長分享:

1. 生活自理

    我一直把小芳芳的生活自理放在第一優先順位, 因為我知道不論小芳芳 能不能拉得起來, 生活自理這個區塊是必備的前置條件, 您如果問我為什麼, 我會告訴您:
    (1) 久病床前無孝子
    (2) 每個人一天只有 24小時, 如果把時間想像成金錢, 那每天必備的工作一定是我們每天支出的成本, 培養她有自理能力, 我的時間成本才會降低。

這也是我這些年陪伴小芳芳的重要目標, 為了這個重要目標, 我做了這些事:

讓小芳芳擁有自己的衣櫉
   當我打完離婚官司, 有權利整修住的房子時, 我找了系統傢俱設計公司替芳芳和小芳芳各自做了系統傢俱的衣櫥, 由於不同於原木木工材質, 所以價格便宜很多, 原則上, 小芳的衣服盡可能都是晾掛起來的, 只有貼身衣物及襪帽才需要折疊


這是網路上找的照片


上方照片和小芳芳的衣櫥類似, 小芳芳的衣櫥類右邊上下都是吊掛式, 左邊上方也是吊掛式, 左邊下方是如上方照片的拉籃; 我們是以季節區分, 把非當季的衣服掛在上方, 因為太高, 小芳芳拿不到, 當季的衣服掛下方, 讓小芳芳自己整理她的衣櫥, 所以 一開始的重點是, 只要小芳芳能把她的衣服掛在衣架上, 並把衣架掛到吊桿上, 即完成初步目標

然而, 人生並没有那麼容易, 重點是每天都有換洗的衣服, 每天都要完成這份工作, 那對小芳芳而言也是一種意志力的訓練, 所以, 當她很累...當天無法完成時, 我會請她把衣服直接抱到衣櫥內, 隔天有空再整理...要讓她意識到...那是她的工作, 是她的責任, 這也是在為她將來入職場, 責任心培養做事前的養成做準備。(落實大量練習及簡單的事情重覆做就會成功)




經過這三年的訓練, 小芳芳把衣服整理到衣櫥的動作, 是她自己負責, 我只要在衣服洗好晒乾後, 把衣服分別放在姐姐芳芳及小芳芳的床上, 其他的事就不是我負責, 這樣的時間理財才能減少我個人的時間成本, 因為我不用再一人扛起所有的家事處理

也因為這樣的培養二個小孩的自理能力, 我也會盡可能選擇她們在家的時間完成洗衣機洗衣服的動作, 再用洗衣籃把衣服拿到客廳, 請姐姐芳芳和小芳芳出來把洗好的衣服掛在衣架上, 放在桌上, 而我會利用這個時間去收晒乾的衣服並放到二姐妹房間床上, 我一直跟她們強調...這個家是我們三個人的, 我們要分工合作來完成事務。(最後把衣服拿到後陽台掛起來是我的工作)


待續...


妳要專心仰望耶和華, 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
他必指引你的路。
箴言 3章5-6節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 --- 小芳芳 小學四年級了 --- 這三年來生活自理的培養(二)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