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小芳芳 小學四年級了 --- 生活能力的培養 -- 時鐘及日期




其實我是一個頗聽話的媽媽, 只要是專家的建議, 原則上...我們想辦法整合到日常生活中讓小芳芳練習, 在之前的文章中

早期療育 -- 如何達到放手的最低標準 -- 專家的建議
http://babysmile999.blogspot.tw/2016/11/blog-post_12.html

有位特教專家, 告訴我如何達到放手的最低標準, 查閱了文章是 2016年11月12日, 那是小芳芳三年級上學期的時候, 我記得那個時候, 在整理那篇文章時, 心裡認為小芳芳有很多能力都還没達到, 但經過10個月的努力, 媽媽我相信這個最低標準, 小芳芳是可以達到的....



其實小芳芳是一個好強的小孩, 雖然她的能力比一般同期小朋友弱, 但她一直認為她可以, 她想要做到.... 以前, 我也覺得...我的二個小孩為何都很好強, 我並没有特別要求她們啊....但最近我認知到...可能是身教吧, 我想我可能也是好強一族, 雖然我一直都不這麼認為, 因為我並没有要求我自己要很棒, 我只是想 "活下去", 所以, 必須想辦法...解決問題, 我想是我這個"想辦法"的作為影響到二個小孩...





不知道是不是"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的概念已深入到小芳芳的心中, 當學校老師教她如何看時鐘之後, 她就跟我表達...她想要自己有個鬧鐘, 想要自己設定鬧鐘...自己起床, 所以, 我們一起去地下街買了一個鬧鐘, 之後小芳芳學會如何調整鬧鐘...




小芳芳很認真的看待起床的時間, 她會依平日、星期六及星期日起床時間的不同去調整鬧鐘, 並且要求我替她檢查鬧鐘設定是否正確,  當時一開始, 我並不是很嚴謹的看待此事, 當她要求我檢查時, 我只是瞄一下, 認為時間設定差不多, 就跟她說 OK, 有一次落差相差 15分鐘, 小芳芳早上起來就怪我...為何她的時間設定是"不對", 她說...她有拿給媽媽檢查啊...從那時候開始, 只要她要求我檢查她的時間設定, 我一定認真且嚴謹的檢查....不過, 最近她好像都没有要求我檢查了, 似乎她認為那已是一項她可以自己處理的事情...





說真的, 這些年....學習了很多事情, 我都會告訴姐姐芳芳及小芳芳, 媽媽學到了什麼, 為什麼事情要這麼做, 我會把原因及理由...甚至事情的整合及因果關係, 我都會告訴二個小孩, 至少讓她們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 這麼做是為妳們自己, 不是為了媽媽我, 我一直灌輸小孩一個觀念, 不是年紀大的人比較利害, 是有學的人才比較利害, 所以當你不會時, 不要難過, 把它學會就好。

不要因為不會而 驚慌失措, 想辦法學會就對了...    
驚慌失措是大忌, 要求小芳芳在不會時要震定, 因為驚慌失措或是緊張容易把事情搞砸, 教導小芳芳震定, 也是持續進行中的目標之一。   大部份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情境, 提醒她...震定, 告訴她...先求好, 再求快, 不要緊張...震定

我希望姐姐芳芳及小芳芳都能學習...自我察覺的能力, 這樣她才能知道, 自己該做什麼, 該注意什麼, "自我察覺的能力"是我現在教小芳芳的重點之一, 下次找時間分享...我目前是如何引導小芳芳如何自我察覺....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馬太福音 7:7-8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