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我在宏恩醫院的日子 -- 動作分析再分析

民國98年6月是小芳芳和我第一次踏入宏恩醫院的日子, 當初選擇到宏恩醫院是因為其語言老師資源相對於其他醫療院所是比較豐富.  而且交通上對我們而言是一班公車即可到達, 所以在 3年半前選擇來到了宏恩醫院, 這是經過仔細評估及衡量下所做的決定.

在宏恩醫院約 3年半的時間, 不僅小芳芳進步很多(雖然需要進步的空間仍然很大)值得鼓勵, 媽媽我也學會了動作分析及工作分析的簡單入門課程.  這一點幫助我很多, 尤其是當小芳芳在學習上遇到瓶頸時, 讓我懂得如何把動作分析再做進一步的分析, 讓小芳芳得以學會她必須學習的技巧也避免我們親子間的緊張關係.



舉例說明:
小芳芳是個肌肉張力低的小孩, 所以她必須加强肌力及肌耐力來補足張力的不足.  3年多的努力, 力氣是有比較練起來...雖然和其他小孩比較, 力氣還是很弱, 但和她自己比真的進步很多, 至少大肢體動作上是可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  現階段比較關心的問題是在可見的未來...可以預期握筆能力會是個大問題.  所以我們開始一步一脚印的打基本功.

小芳芳的掌指功能需要加強, 她比較常使用大姆指及中指來拿東西, 對於食指和大姆指的使用比較不習慣.  一開始和老師討論到可以在家中讓小芳芳翻比較薄的紙, 例如字典或聖經...等.  在翻書時也可以同時練習到當紙薄時, 必須使用大姆指和食指搓一搓才能僅翻到一頁的動作.

當小芳芳和媽媽一起在家中練習這個動作時,  媽媽發現到小芳芳一開始會很專心用大姆指和食指來做準備動作, 但真正翻時...中指會因為習慣而自動跑出來變成大姆指及中指來翻而食指變成只是擺個樣子.   後來變成讓小芳芳手掌的後三指夾住蛋珠或硬幣來固定, 讓其使用前二指.  但中指仍不時會跑出來攪局, 我想這還是要靠大量練習來讓小芳芳習慣前二指的使用.

在小芳芳還不習慣前二指的使用時, 又要讓她用前二指在翻書時去搓頁數, 對她來說是有點難而且有挫折感.  當時曾造成我們親子之間的緊張氣氛.  因為這個小動作在一般人眼中或許是很簡單的動作.   當時媽媽也認為很簡單是小芳芳不專心, 後來我靜下心...思考一下動作分析, 我把小芳芳"在翻書時搓頁數"的動作改成用媽媽的食指把聖經紙的3~4頁推高一點, 讓小芳芳只要搓這3~4頁來做到翻下一頁的動作, 這樣的小小改變讓小芳芳的練習變得比較容易上手.

運筆練習的下一個動作是"平移", 小芳芳的前三指無法靈活的做"平移"的動作.  所以想了一想...告訴小芳芳:"食指是高老師, 大姆指是矮老師, 高老師、矮老師一起去散步."  先教小芳芳玩"高老師、矮老師一起去散步", 把slogan先設計出來再教小芳芳用大姆指和食指來做散步走路的動作.  這是小芳芳和媽媽遇到問題時的解決方案.  我們相信只要方法對了, 路會愈走愈順.  請祝福我們, 並為我們加油!

我們會努力加油的!    謝謝所有教過小芳芳的老師們的指導及努力.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