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語言能力的提昇 -- 活用語言能力

經過快1年半的努力, 小芳芳開始出現活用語言的能力...

101年11月25日晚上10點左右, 我叮嚀著姐姐芳芳趕快睡覺了... 小芳芳在旁邊說話, 我没有仔細聽...姐姐芳芳說: "媽媽, 妹妹說姐姐在折紙, 妳不要吵她."

101年11月25日晚上9點左右,  媽媽用字母拼讀法及KK音標的方式, 使用大家說英文這本教具...利用卡羅萊納的精神來教姐姐芳芳英文, 由於時間有排擠效應, 在同時間只能讓小芳芳在旁邊拼拼圖, 而小芳芳在拼拼圖時遇到不會時會唸著:"誰來陪我拼拼圖...媽媽陪我."



101年11年22日傍晚 5點多, 在台大上完療育課準備去搭公車的路上, 小芳芳說:"雨衣濕掉了怎麼辦呢?"  媽媽說:"妳說, 怎麼辦呢?"  小芳芳說:"像狗狗一樣,甩一甩.   狗狗好聰明哦!"

最近我開始比較不擔心小芳芳的抽象能力, 看來小芳芳一直有在進步.    媽媽只要持續大量的教並引導她, 相信主會做奇妙的事.

在平日上學時, 都會讓小芳芳戴上沙包.  明顯的小芳芳的力氣是有提升的, 現在要教她及引導她的是動作計劃的範疇.  雖然這仍然是一個很大的領域, 但總比當年全身軟叭叭加上全面性遲緩時, 要關照的領域縮小了.  我只要持續燃燒熱情, 求主給我來自於主的智慧, 讓小芳芳、姐姐芳芳和我三個人都可以得造, 相信我們可以的.  因為我相信主, 因為在人所不能, 在主凡事都能.  我有主與我們同在.


James 4: 13-16

Boasting About Tomorrow

13 Now listen, you who say, “Today or tomorrow we will go to this or that city, spend a year there, carry on business and make money.” 14 Why, you do not even know what will happen tomorrow. What is your life? You are a mist that appears for a little while and then vanishes. 15 Instead, you ought to say, “If it is the Lord’s will, we will live and do this or that.” 16 As it is, you boast in your arrogant schemes. All such boasting is evil. 17 If anyone, then, knows the good they ought to do and doesn’t do it, it is sin for them.

雅各書 4: 13-16

4:13    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
4:14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
4:15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
4:16    現今你們竟以張狂誇口.凡這樣誇口都是惡的。
4: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