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人生中的第一次 -- 會下雨, 不用戴沙包

早上出門左右手各戴一磅沙包及左右脚各戴一磅沙包走路30分鐘上學是我們落實在生活中療育的重要功課, 而我們真的做到了.  由一開始只先左右脚各戴一磅沙包走路30分鐘, 再到只有左右手各戴一磅沙包, 到最後手腳都戴.  我們真的是一步一步的執行著.

但有時...也有例外的時候...

下雨天就不用戴沙包上學, 因為怕沙包受潮溼掉...
還有小芳芳不舒服時, 就休息先不用戴沙包上學...


101年11月20日星期二早上要上學, 準備拿沙包給小芳芳戴時, 小芳芳說:"會下雨不用戴沙包.".  這雖然是短短的一句話, 但對我來說卻是小芳芳的一大進步, 她已經開始會動腦筋想辦法找一些理由.  這一點很棒.  由於小芳芳有把想法表達出來, 為了鼓勵她, 所以媽媽在當下直接告訴小芳芳:"妳很棒, 會表達想法.  今天可以不用戴沙包上學."

小芳芳在一年半前是被診斷為"輕度智障", 當時看到診斷報告...說不難過是騙人的.  認真跑療育二年...大動作、精細動作及語言能力的百分比都是最後一名.  這麼努力過...怎麼會不難過.

在那次評估後, 我自己大哭一場...哭完後, 眼淚擦一擦...調整腳步、重新開始.   這一年多來, 努力執行療育落實在生活中, 現在我們開始有甜美的果實回饋了.    最近我開始發覺小芳芳的學習像海棉體吸水一樣的快速進步.  而那個進步和她自己比較真的是個大躍進.

若有機會...我想把如何提升小芳芳認知能力的部份分享出來, 相信那會是具有參考價值及意義的.  讓我把這件事情放在禱告中...  求主成就.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