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 -- 小孩不會時該如何教 -- 考驗著家長的問題解決能力 -- 迷宮

小芳芳是吃北海鱈魚香絲來練口腔力氣, 所以家中有瓦楞紙箱

小芳芳是個全身肌肉張力低的小孩, 也就是說全身的每一條肌肉力氣都要去練習.  我不肯定是不是每一位低張小孩的動作計劃能力都不好, 但以小芳芳來說...當她的某些力氣練起來後, 她不懂得如何去靈活運用她的肢體, 力氣明明是足夠的, 但做一個從來没做過的動作時, 她就不知道如何去運用...

這也就是為什麼(Why) 像小芳芳這樣的小孩需要許多經驗的刺激及大量的練習, 那個量是大到您無法想像的.  所以才要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來練習.  說真的...要額外再挪出時間來練習...還真的挪不出來, 有時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因為我也是個人啊!   我也會累!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會自我鼓勵, 替自己搧風點火的燃燒熱情.  而且當我發現小芳芳有某項能力不會時, 我會請教老師要如何教導小芳芳?  當然, 有時候老師會回答和認知有關, 但那樣的回答已不再阻礙我往前走.  因為我對那句話:"和認知有關"...是不以為然的.  就是有狀況、學習能力慢才要來上療育課, 我要的是工作分析再分析...可以切割成小片段來教啊!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  我没有辦法接受停滯不前, 我總相信可以把能力的 maxi.  推到最極限, 只要您願意給她機會、願意陪她.  蝸牛雖慢, 只要是有在動...是有計劃地進行...是 ing ...總會到達終點.  時間長短不重要, 重點是她學會了, 而且是個進行式.

最近小芳芳做了職能的評估, 小芳芳對從一個起始點要經過彎彎曲曲的路線抵達終點再加上用筆拿著來劃出走過的路線.  小芳芳一開始是拉一條直線直接由起始點到終點.

後來老師採取策略是先釐清她到底懂不懂這個遊戲的規則.  讓小芳芳先不拿筆, 直接用手指去指著走路線, 嘗試了幾次老師認為是小芳芳不懂.


但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小芳芳在過程中說了:"好細哦!"   走了一小段後, 仍把直線接到終點.   老師說這和認知有關, 雖然我不認同, 但我尊重她的專業.

回家後的一星期當中,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協助小芳芳.  後來我的解決方案如下:
1. 找了北海鱈魚香絲的紙箱割了細細的迷宮路線讓小芳芳走(下面放了 A4空白紙),
2. 等小芳芳沿著凹線走完全程後, 我把北海鱈魚香絲瓦楞紙板拿掉, 留下 A4紙,
3. 再把小芳芳用筆畫出的線條兩旁畫出迷宮的路線, 亦即 小芳芳用筆畫出的線條是在中間.
4. 再讓小芳芳用筆走一次, 哈哈!  這樣她就成功了.



以上是我試過多次後得到最好的方案, 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這是姐姐芳芳幫妹妹用白板畫的簡易迷宮路線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