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工作分析--教會了我多年不會的蛙式換氣

暑假帶著二個寶貝去學游泳, 在她們上課的同時, 我也換起泳裝開始想辦法鍛練我自己的體力, 這是這個暑假我給自己的要求.  一開始, 我享受了按摩池、水柱式的 spot shower及烤箱.  但二天後, 我發現這是不對的.  依我陪同小芳芳療育三年的經驗, 我知道肌力及肌耐力的養成靠的是我們身體主動性的"動", 而不是被動式的外來力量.  因此我興起了把換氣學好的想法...

這也是為什麼有文章 游泳--『韻律呼吸』之動作分析的由來.

藉著資料的搜集, 我重新開始學游泳, 而且是從最基本的韻律呼吸開始, 我要求我自己要把韻律呼吸的動作熟練到內化成習慣.  如同我陪小芳芳療育的基本精隨一樣.


當我開始可以放輕鬆的做大字漂韻律呼吸後, 我重新試著游蛙式...一開始換氣真的很不順, 我開始用工作分析、動作分析的方式來分析為什麼不順, 後來我發現蛙式划手往下划時, 可藉著水的浮力身體自然往上, 那是換氣的最佳時機, 因此韻律呼吸的吐泡的時機點應該是在蛙式划手往下划後雙手往前伸直過程中完成, 這樣才來得及在蛙式划手往下划時身體上升換氣.  想通了這一點, 經過了認真的練習...哈哈...我會蛙式換氣了.

那時我都會憋氣大約游了 3-4次蛙式划手和腳板往下蛙式踢腳的 cycle 後才抬頭換氣...直到有一 天, 我看到教練們在幫學生們考試, 學生們在水道中一上一下的吐泡及抬頭換氣, 天啊!  這是什麼?  我問了一下旁邊的教練, 教練說:"這是蛙式啊.  蛙式的基本動作是一個動作循環就要換氣."   教練說的每個字都好像天上掉下來的超級大雨滴, 一滴一滴的打在我頭上.  我連什麼是基本的蛙式動作都不知道, 還游的那麼高興...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有了文章早期療育--游泳蛙式的規則及標準 -- 蛙式教學影片的舖文.

知道是一回事, 會做又是另外一回事.  後來, 我試著練習一個蛙泳動作週期,頭部必須部分露出水面一次, 但我真的做不到立即吐泡換氣, 來不及啦!    後來, 我試著二個蛙泳動作週期換一次氣並試著游 50米的長泳道來挑戰自已.  來回一次泳道游了約 5分鐘, 但我會覺的很喘... 這表示我的換氣並没有如魚得水.  一定是 something wrong.

後來, 我看到教練在教小朋友游蛙泳真的是"一個蛙泳動作週期,頭部必須部分露出水面一次", 所以我也試著再做做看.  吔...我也可以吔.  所以游蛙式根本不用憋氣...是一上『吸氣』一下『吐氣』而且鼻子吐氣時泡泡好多哦!

再來我想試著學捷泳, 主啊!  我相信我可以的.  求您給我智慧及力量...我會加油!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