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以愛為名、行控制之實


這一、二年所發生的事情都感恩主的帶領, 在一連串發生的事情中, 真得感受到小芳芳是祝福的開始, 以前從没有接觸過臨床心理師, 這一、二年在家暴中心的安排下初次接觸了心理諮商, 緊接著因著主的帶領, 讓我接觸了7位臨床心理師.  也因著這樣的經驗讓我察覺原來很多行為的背後是有著我們所未意識到的理由.



大約1年半前, 芳芳的老師提醒我不要讓芳芳綁馬尾, 因為芳芳額頭前的頭髮已有稀疏的情況, 之前電視報導也曾提過相關的訊息, 當時也曾和芳芳溝通過, 但由於這一、二年發生太多的事情, 讓我完全忘記這件事情, 直到二天前, 不知為什麼(或許是主耶穌敲我一下頭吧)突然想起了這件事情, 我跟芳芳重新提起這件事情, 希望她不要再綁馬尾, 當時我並没有提出變通的辦法...只是希望她不要再綁馬尾了並把原由告訴她...雖然芳芳没有很激烈的反彈, 但可以感受到她的不願意, 所以我告訴她:"媽媽已告訴妳事情的原由及後續可能會發生的情況, 要怎麼做, 媽媽把決定權交給妳."   雖然我是這麼說, 但是在心態上我還是很希望芳芳依我的要求去做...

就在這個時候, 主讓我看到一個影像...在我腦海中浮現出和我最親的母親之間的相處模式, 我明明很愛她, 但每次只要相處幾天, 就會有不愉快的情形發生, 我一直不知道是為什麼...每次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我都會打電話跟我姐姐訴苦, 姐姐總是告訴我:"您阿母控制慾太強了, 什麼事情都要人照她的意思去做...",  這麼多年來, 我都没有真正體會到姐告訴我這句話的真正意思, 感覺好像有聽没有懂...

直到和芳芳之間發生的這件"綁馬尾"事件, 我領悟到從小到大...我一直希望做個媽媽心目中的乖女兒, 這頂無形的帽子扣住了我很多年, 很多小事情的不情願累積在我心中而不自知, 那個小雪球在經年累月的累積下已形成了大雪球卡在我心中而不自覺.  每當和母親相處數日後, 當和母親意見相佐時, 母親慣性地拿出她那"以愛為名、行控制之實"的相處方式時, 我心中的那股不情願已蘊釀成反叛情緒從大雪球中破繭而出, 造就成今日母親和我的相處模式...相愛(母女之情)但無法長相處.

主啊! 您真得很恩待我, 是您讓我看清楚、釐清自己的情緒,  避免讓相同的情況發生在芳芳和我之間, 這是否是基督徒常說的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咒詛, 如果是, 主啊! 感謝您砍斷這咒詛所帶給我的捆綁.  為芳芳和我將來的融洽相處開道路.

這件事情也讓我了解及學習到, 以後要和人討論事情時, 不要在没有準備的情況下一股腦兒地把問題點丟出來, 尤其是希望別人調整其習慣方式時.  後來, 我想到如果芳芳先用髮夾夾出公主頭的模式再來綁馬尾; 或是先綁出鬆鬆的公主頭再來綁馬尾...這些都是可行的變通方式.

再者, 以前我們都自以為是的認為母女之間是没有界線的...妳應該怎麼怎麼樣...

我應該好好地重新學習及實際地落實─"尊重"是人跟人之間最基本的界線, 只要界線訂出來, 相信給出來的愛才是自由的、不受拘束的.   要了解, "尊重"別人和被別人"尊重"都是同等的重要.  把我的領悟記錄下來及分享出來, 相信這個領悟會是我生命中美好的回憶!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