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 -- 『借』和『送』的差異 -- 借來的東西不可送給別人

最近小芳芳的數學課使用到圓規, 小芳芳很認真的想搞定它....我倒對圓規没有太大的興趣, 由於個管老師很用心的在教導小芳芳使用圓規, 所以個管老師還介紹特定的圓規牌子, 所以先借給小芳芳一個圓規試試, 並請她帶回來給媽媽我看一下。

小芳芳一邊使用圓規...一邊告訴我, 同學跟她要圓規的自動筆心, 所以她給了同學一根...

我心裡想...這是別人的東西吔...妳...怎麼可以送給別人...所以, 我就 XXOOXXO 說了她一下, 看著她眼眶泛紅... 就在這個時候...傳來大門的開鎖聲音...是姐姐芳芳回來了, 姐姐問: "發生什麼事?"  我把原由告訴姐姐...姐姐本來就比較嚴謹..僅開口數句...

小芳芳就狂哭...








小芳芳這個情況是必須被導正的, 借來的東西是不可以...送給別人...
小樹若長歪了, 是必須要修剪的....
但...小芳芳表達能力變好後, 開始會嫌我囉唆...講多了, 還會說我機車... (不知她去哪學來"機車"這個詞)
所以, 還是決定把整個事件告訴
宏恩醫院莊羽蓁語言治療師,
請老師有空教小芳芳如何拒絕別人...

羽蓁老師回覆會在下次上課教小芳芳『借』和『送』的差異,


小芳芳在拒絕別人時都面帶微笑, 老師讓小芳芳照鏡子....看自己的表情, 拒絕時的表情...不可以笑哦...要認真的...若做不出認真的表情, 那就做有一點兇兇的表情....

小芳芳的表情...唉...及格邊緣...總是微笑表情...這樣別人是不會當真的...




羽蓁老師先告訴小芳芳, 如果莊老師 『借』玩具給小芳芳玩, 這個玩具仍是莊老師的, 小芳芳可以借給別人玩嗎?   『借』來的東西要負保管之責, 若別人弄壞了怎麼辦, 所以借來的東西最好不要再借給別人, 當然也不能送給別人, 因為這個東西仍然是老師的。

如果老師是『送』給小芳芳, 那這個東西就是小芳芳的, 小芳芳要如何處理都可以, 因為這個玩具已經是小芳芳的了。

羽蓁老師在白板上寫了別人要跟妳借不屬於妳的東西時的 應對回覆 S.O.P.  並和小芳芳簡單的演練對話過程....






回顧5年前的今天小芳芳的口語能力...只會說"怕怕" 二個字, 真的很驚訝...
http://babysmile999.blogspot.tw/2011/12/blog-post_15.html

小芳芳有今天的語言能力及認知能力, 真的是超出我當年所求所想....
把我們曾經努力蒐集到的資源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希望大家都能有屬於自己的幸福...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箴言九:10)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