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 小二及小三的轉折點, 我們做了這些事

感謝廖華芳教授團隊為我們播下卡羅萊納課程的種子,
感謝所有教過小芳芳的老師們的努力, 小芳芳能有今天的成果, 都是老師們的功勞, 謝謝...

小芳芳在小二上學期時, 有一大段的混亂期, 且對自己的自信心不足, 故小芳芳和媽媽我一起做了以下的努力:

1. 去年暑假, 把家中的水龍頭由老式的旋轉水龍頭換成上下移動的水龍頭




目的:  是讓小芳芳比較容易自己洗澡, 因為舊式旋轉水龍頭在熱水的控制上, 對小芳芳來說是一大障礙




2. 把家中的衣櫥改成方便小芳芳自行收納的系統櫃衣櫃


目的:  是讓小芳芳自行學習收納


3. 小芳芳小二上學期, 我們花了一整個學期的時間, 讓她學習早上自己穿學校的制服及運動服, 所以那個學期, 小芳芳都快 8 點才到學校, 但那個學期的努力是值得的.


4. 小芳芳小二下學期時, 為了替她的數學能力舖路, 我開始每星期會讓她陪著我到 ATM 提款機領錢, 除了密碼由媽媽自己輸入外, 其他均讓小芳芳自己操作, 而每次都只領 1000元, 目的是要讓小芳芳了解到 千位數 是有 三個零; 這樣的落實在生活中數月後, 我開始 偶而會讓小芳芳在領錢時, 選擇換百元鈔, 領完之後, 我會讓她 以 美式的算法, 一張一張 100, 200, 300,...... 1000 的方式交到我手中, 目的是讓小芳芳了解到 10張 100 是 1000.






5. 最近發現小芳芳不會像我們大人數鈔的方式, 故和宏恩醫院亮云老師討論後, 老師教小芳芳數鈔票的技巧之後, 我們把 數鈔的動作也加入了我們 ATM 領錢的 s.o.p 動作之中, 的是讓小芳芳在日常生活中大量練習精細動作並加強數學基本概念.





6.  為了加強小芳芳的心算功能, 我們把數學的基礎心算 分成三種類型的 s.o.p
(1) 減法, 個位數不夠減時, 要借位

(2) 若是 加法, 例如 8+6
     會請小芳芳選一個數當基準, 原則上我是教她選大的數當基準, 本題例則會選 8, 再請小芳芳把 6拆成  2 和 4,     8加2等於10,  所以,答案是 14.  整個過程, 我會一步一步引導她, 讓她用空中地圖的方式來思考.

(3) 若是 減法, 例如 8-6
      會請小芳芳把  被減數 8  拆成 6和2,  6和6減, 等於零, 故答案是2, 一樣地..我會一步一步引導她, 讓她用空中地圖的方式來思考.  一開始, 會較耗時間, 但給她機會, 她一直在進步中.

小芳芳在幼兒園時, 我即利用 撲克牌 來讓她 了解及記憶 10的配對, 所以 10的配對必須穩固, 才能進一步學習心算...


7. 小芳芳經過小二上學期一整個學期練習自己穿學校的制服及運動服後, 小二下學期我們則走路上學, 且利用學校前的天橋練習上下樓梯的動作, 經過小二下學期, 一整個學期的練習, 小芳芳現在已可以自己很順利的自行上下樓梯. 以前都還會二腳一階, 現在則是一腳一階順暢的上下天橋.






以上是我們這二年融入日常生活中卡羅萊納課程計劃, 我們真的贏回小芳芳的自信心, 我們一直都是有計劃地在學習及解決瓶頸, 希望能和有相同情境的家長共勉之.




羅馬書第八章第28節所說的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