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 -- 小芳芳的小一日誌 -- 注音符號的自我檢核(一) --握筆姿勢

小一上學期 10週的注音符號暫時告一個段落, 再來進入國語第一册的學習...

其實...小芳芳要進小學時, 媽媽我真的是很擔心...
我也知道小芳芳很多方面能力還很弱, 手眼協調及空間概念都是小芳芳的最大弱勢之一...

進小學...抄寫連絡簿即是一大挑戰...  還好...我們挺過來了...

小肌肉的精細操作一直以來...都是小芳芳最弱的...
小芳芳要握筆寫字, 可以想像...對她來說是多麼的不容易...
但, 小芳芳挺過來了, 真的要給她...大大的拍拍手...



在 9月整個月內, 放學後的時間全花在寫功課上, 媽媽我真的是用高品質的陪伴時間來陪同小芳芳寫注音,  重點是『調整她的握筆姿勢』, 希望正確的握筆能讓她的未來人生, 不用花太多力氣在錯誤的運筆上...

回頭想想...高品質的陪伴時間『調整握筆姿勢』, 以時間成本來計算..折換未來人生握筆的省力...是值得的.

因為, 如果不花時間盯小芳芳的握筆姿勢, 讓她自己寫... 只會讓錯誤的運筆姿勢更加內化...最終導致無法糾正的後果...


這是小芳芳的握筆姿勢



我們的握筆姿勢自創了口訣
『中指下去, OK 姿勢, 筆躺在虎口上』

千金難買早知道...
當年也曾考慮要不要讓小芳芳緩讀, 後來台大醫師盧璐醫師說(大意如下):"進小學跟著學校的步調寫功課...不用因為握筆問題緩讀..."

人的主觀意識是浮動的, make up your mind ... 其實没那麼容易...
我也曾經思考過 小芳芳没有緩讀...到底對不對?

現在回頭看, 讓小芳芳如期入小學, 跟著同學們一起寫功課, 大量練習...
正好是卡羅萊納課程的精髓...

目標設定: 正確握筆姿勢
功能活動設計:
1. 小芳芳每天寫功課
2. 媽媽我用高品質的陪伴時間來陪同小芳芳寫注音, 盯小芳芳的握筆姿勢

雖然, 小芳芳的字...相對於其他同學而言是超級大字及工整度較差, 但以目前的握筆姿勢及小芳芳能用筆寫出字來說, 我已經給她打了100分.

這個自尊心很強且對自己有所要求的小孩又加上挫折容忍度低...她真的已經很努力了.



感謝主...替小芳芳安排了最適合小芳芳的導師李老師及潛能班張鎔顯老師.  讓小芳芳在這二個多月...小一生活中進步很多...


把小芳芳交給目前的的導師李老師及潛能班張鎔顯老師, 媽媽我真的很放心


我們不和其他小朋友比, 只和自己比...
讓小芳芳在追求將來能真正自己自足生活的過程中,
『快樂學習』是身為媽媽我莫忘的初衷.

求主賜給我們智慧及能力...  感謝讚美主!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

馬太福音19:26



小芳芳蛻變的同時...主一直與我們同在...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