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小芳芳的小一日誌 -- 注音符號的自我檢核(二) -- 目標設定的調整

小芳芳入小學已快三個月, 目前國語課程也進入國字學習...

回顧小芳芳注音符號的學習, 對照之前資源班張鎔顯老師告訴我, 注音符號該學習到的程度...
檢視一下結果... 不論結果有多糟... 總是要面對事實...調整腳步...重新出發......
(哈! 哈!  好像自己在開 IEP 會議...)



1. 小芳芳目前的注音學習階段,聲調的音辨是非常重要. 
    (1) 聽得懂輕聲、一、二、三及四聲,
    (2) 並且要唸得出來

=>  音辨能力還是不行, 要繼續練習

=>  看著注音, 小芳芳自己唸出來, 
      (1) 没有結合韻 + 不要在乎音符的情況下 完成率大約 60%
      (2) 没有結合韻 + 在乎音符的正確性情況下完成率大約 40%
      (3) 有結合韻 + 在乎音符的正確性情況下完成率大約 10%

      (有結合韻的情況, 是需要大人陪同引導先拼結合韻, 再和聲符結合一起拼出)


    
2. 當小芳芳在口語拼讀比較穩定的情況下, 要開始讓小芳芳練習在腦海中試著拼讀, 等在腦海中拼好音之後, 再直接口語唸出 "拼好的音", 這是需要大量練習的.
=> 對於很熟悉的注音, 小芳芳可以直接讀出 "拼好的音".


注音符號不能放棄, 給小芳芳時間慢慢學總會學會, 只是"快與慢"的問題...為了將來能打電腦 typing ,  加油!






一直以來, 我們都不會讓個管老師孤軍奮鬥... 總是努力配合一起拉提小芳芳的能力...

但...這次...要讓個管老師...打前鋒, 媽媽我守後衛來穩固基本盤...

個管老師在注音符號部份, 會試著讓小芳芳先自己去分音辨... 
但, 在家中...這部份只會佔 20%的時間, 

在語詞部份, 會引導小芳芳主動講出有相關注音符號的語詞, 但書寫下來部份, 媽媽我會直接拼出來, 唸給小芳芳聽, 讓她自已寫出來, 至於她的死穴...聲符則直接提示她.
這是我目前針對注音符號部份所調整出來的目標設定:

媽媽口語拼出注音符號, 小芳芳自己寫出來

會這樣調整目標設定的原因是

1. 運筆本來即是小芳芳的弱勢, 不能把全部的時間都耗費在弱勢上.
2. 要花時間在小芳芳的其他優勢上.  因為優勢也是需要學習及練習才能真正成為優勢.


其實小芳芳這二個多月的努力, 我是給她打 100 分, 因為她真的很認真及努力.

目前她所達到的成果, 我個人是可以接受的.  

希望她更好, 但也希望她能快樂學習.  找到適合她的人生目標, 才是我們目前所要努力的...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
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馬太福音7:8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 -- 小芳芳的小一日誌 -- 如何教拼音 -- 個管老師好會教 103.09.10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