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利用資源度過艱苦的歲月-- 回顧到小芳芳3歲多的時候

古云時間像流水...
但對我來說, 時間像洪水一樣, 整個人是被洪水推著走...
時間都不夠用...尤其是小芳芳上小學之後...

在幾年前即思考要把我們是如何運用資源記錄下來,
但由於事情實在太多了....
太多事情同時在進行...
事情規劃之後, 並不是公主及王子即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重點是要實作...
實作後會遇到瓶頸或窒礙難行的時候...
要想辦法解決問題....
這些都耗費我們很多的思緒及時間...

所以, 僅能選擇一些過去的經驗重點式的回饋一下,
感謝主讓我們遇到那麼多的貴人, 得到了許的的協助.


故事情狀:
當年小芳芳 3歲多, 姐姐芳芳 8歲多, 一個單親媽媽帶著二個小孩生活真的很不容易, 尤其小芳芳當年體力還很差, 所以大約下午1點多即必須要睡午覺.

特別選擇了台灣大學附近的懷恩堂教會  http://www.gbc.org.tw/ 做為星期日的主日聚會...






理由:
1. 懷恩堂是大教會, 比較不會有人過度的關心...
    我只是想單單的親近主, 享受主...

2. 懷恩堂是大教會兒童主日的人數比較多, 且級數區分的比較細
    小芳芳去娃娃詩班, 主日學時去幼稚組
    姐姐去葡萄園詩班, 主日學時去高小級
    而媽媽則去我的英文主日聚會,  主日結束後, 到懷恩堂圖書室去看書, 為將來人生舖路...
 
就這樣, 星期日的早上,
1. 讓小芳芳和小朋友們融合 (目的是激發小芳芳的語言能力及社會技巧)
2. 讓小芳芳和姐姐芳芳可以接受主的話語的餵養, 讓二個小孩能走在主的道路上, 將來行事為人能榮耀主名.
3. 而主的話語是媽媽我的精神糧食, 同時也是去主日哭給主聽...告訴主我的難處及所受的委曲...


小芳芳、姐姐芳芳和我三個人在中午12點50左右會合, 再一起去用餐.

問題來了...

姐姐芳芳想要走一走、逛一逛再回家, 這一點媽媽我可以理解, 一個 8歲多的小孩在假日應該有屬於她的愉快時光, 尤其當年她還陪同妹妹上療育課...

但小芳芳在用完餐即將進入夢鄉...怎麼辦?


感謝主賜給我智慧, 讓我們找到解決之道...
說真的, 我自己也累得要命...也很想睡午覺, 後來是和姐姐芳芳約定好...
去搭捷運, 一個抱著睡著小孩的媽媽, 手上又牽著一個 8歲多小孩, 原則上坐得到博愛座, 媽媽我抱著小芳芳坐著睡覺, 姐姐芳芳坐在旁邊, 吹著捷運的冷氣休息一下養足精神...
還必須找小一點的站下車, 因為這樣不用換月台即可在另一邊搭上反方向的捷運...

最後, 我們會在台北捷運站下車, 讓姐姐芳芳逛台北地下街及讓養足精神的小芳芳練習大肢體的肌耐力...  而且地下街比較没有車水馬龍的危險.

這樣的資源運用其實是為了兼顧二位小孩所想出來的便宜措施, 就這樣半年後, 小芳芳的體力已可以維持到不睡午覺也可以時, 我們又調整時間做其他安排...



人生的道路本來就不容易, 但我知道


敬畏取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箴9:10)

誰敬畏耶和華, 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詩篇廿五篇十二節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