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小芳芳的小一日誌 -- 注音符號的學習 -- 瓶頸 『 ㄠ 』

圖片來源 www.uuidea.com
小芳芳在幼兒園時是就讀公幼, 所以在幼兒園時並没有學習注音符號, 加上小芳芳空間概念較弱, 所以小芳芳在 9月開始學習注音符號時, 在書寫上遇到很大的問題.  有些注音, 她是寫不出來的.

問題來了...
例如『 』這個筆順.  在 9 月時, 這個『  』字把小芳芳和媽媽我弄得氛圍很緊張.  那時小芳芳會寫『  』, 也會寫『 4 』, 但是她就是無法寫出『   』這個筆順.



媽媽我試著耐心的教小芳芳, 告訴她『  』不會很難, 就兩個『  』接在一起....
或是告訴她, 就兩個『 4 』的第一筆接在一起....
但是, 這對一個空間概念弱的小孩就是行不通...


寫...不出來, 就帶著她寫... 但還是行不通...  正當關係緊張的情況下...

突然,  有個念頭閃過...告訴我...用她最會寫的『 ㄅ 』來引導她...
(這麼多年來的經歷, 我知道那是主給我的啟示...)




問題的解決...
媽媽我告訴小芳芳, 這個『  』... 就兩個蘿蔔頭 (『  』的前段), 兩個蘿蔔頭接起來, 再加一撇就是『  』了.  
小芳芳聽了哈哈大笑, 說 "好簡單哦!"

就這樣...讓小芳芳在腦中建立起對『  』筆順的架構後,  大量的書寫練習仍是最基本也是最需要的.

這就是差點打敗我們母女倆的....『  』的故事...

總算突破瓶頸, 又往前邁向一步.







誰敬畏耶和華, 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
詩篇廿五篇十二節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